• 2021-09-20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做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的国际发展布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于9月16日在北大临湖轩召开“疫情新常态下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挑战与应变”2021年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主题座谈会。本次会议围绕“疫情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挑战与机遇”“‘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国际交流新发展”和“新形势下中国高校的国际发展战略”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同事参会。座谈会召开前,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会见了与会代表。

合影

会议现场

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外事工作,将国际交流合作确定为高校的五大重要使命之一。在2020年9月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提升层次和水平。同时,要守住安全底线,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王博发言

杨斌发言

大学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中肩负巨大的责任。大家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更应当保持开放的姿态,积极开展交流,通过教育国际合作推动世界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参会人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和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办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围绕教育外事工作,大家研判“新阶段”的特征,研讨“新理念”的内涵,研究“新格局”的构建。参会人员就国际交流范式转移、高校全球战略布局、国际学生培养、高端人才引进、国际软环境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表示,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教育外事工作更好地服务院系、服务师生、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助力学校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