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2
  • 新闻快递
  • ghzhb

10月29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应邀来校讲授2021年北京大学东方奖学金“新时代的中非关系与中非合作论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博雅视界”北京大学外事系列讲座2021年秋季学期首场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张清敏教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点评,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海方副教授、东方奖学金项目学员和国际合作部工作人员参加。

张清敏教授主持

吴鹏司长首先从1971年10月25日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帮助下重返联合国谈起,追溯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交往历史。接着,吴司长用中国与非洲近些年进出口贸易的数据,说明了中国和非洲国家对彼此的重要性,并总结道,中国和非洲国家有长久的友谊,彼此的合作是双赢的,未来可在许多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随后,吴鹏司长简要介绍了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中方拟提出几个重要议题,包括疫苗与健康、投资贸易、农业和气候变化、大数据等。

吴鹏司长主讲

交流环节,学员们与吴鹏司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重点交流的议题包括:非洲的农林业需要转型,希望中国支持建立加工产业链;随着东盟与中国的交流日益深入,今后应开展更多方面与层次的合作;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贷款的使用情况,以及中国对气候变化的相应政策;加强非洲国家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农业、贸易等方面密切的合作;中国企业与非洲本土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等。吴鹏司长围绕学员们的问题,深入阐释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中国期待进一步加深与各国的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学员发言

潘维教授最后总结道,中非关系发展迅速,中非之间的合作也更加紧密,期待中国和非洲各国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为全人类的福祉而奋斗。

潘维总结

为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对外交流和国际传播能力,国际合作部、党委宣传部、党校办公室和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博雅视界”北京大学外事系列讲座,邀请资深业界人士和著名专家学者讲述对外交流故事、分享国际传播经验,帮助学校教职员工培养国际视野,讲述中国故事,提升国际能力。本学期,“博雅视界”将继续举办多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