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04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1年11月1日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在线出席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言。

龚旗煌以“迎接数字化时代开放科学的新挑战”为主题进行发言。龚旗煌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开放科学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表示,面对全球挑战,大学应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部分重点领域的数据开放获取,制定公开、透明、平等、包容的规则,充分尊重国别与学科的差异性,促进信息、数据和科学成果的互联互通、开放共享。

视频会议

在小组讨论环节中,龚旗煌针对研究型大学在开放科学从理念到实践的发展历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并从国际共识、科学文化等方面提出研究型大学应对问题、解决挑战的建议。

龚旗煌发言

参加本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的还有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以及布里斯托大学校长休•布拉迪(Hugh Brady)、香港大学前校长徐立之、巴黎-萨克雷大学副校长艾蒂安•奥格(Etienne Augé)、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长亚瑟•科恩(Asher Cohen)、洛克菲勒大学副校长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斯坦福大学前校长约翰•轩尼诗(John Hennessy),共同围绕“促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科学行动”这一主题,从不同视角分享经验举措,探索有效路径。

会议现场

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李昀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