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3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支持北京大学教学发展与国际交流,自2021年开始,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与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策划组织了北京大学与国际知名院校的系列学者交流活动,继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在线论坛后,2021年12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云端对话:新工科人才培养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本次云端对话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与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协办。

本次云端对话的主题是“新工科人才培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谢涛,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副院长宋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教授、副系主任郭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新工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韦宇,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参加研讨会。斯坦福大学光子科学名誉教授亚瑟·比恩斯托克(Arthur Bienenstock),材料系教授、Precourt能源研究所主任崔屹(Yi Cui),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帕梅拉·辛兹(Pamela J. Hinds),政治学系William Haas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任戴慕珍(JeanOi)在线参会。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戴慕珍教授主持。研讨会上,谢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情况及规划。他指出,利用信息技术和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传统工科,形成面向新兴产业和未来技术的新兴工科。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将以科学促工程,发展蕴含人文精神的工科,加强对理科、医科、人文社科等学科的辐射作用。希望北京大学的新工科能够引领国际工程科技变革,成为全球工程科技学术创新重镇;面向未来,培养引领科技革命、推动社会发展的卓越领军人才;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世界一流、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学科高峰。

Arthur Bienenstock教授介绍了斯坦福大学的组织架构以及支持跨学科研究的独立实验室的发展情况;Pamela J. Hinds教授强调,在跨学科交叉发展中需要保持不同学科之间的平衡。以问题为中心的研究计划需要多且不同的学科方法才能使跨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崔屹教授重点介绍了Precourt能源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当前世界形势对未来十年的能源发展进行了展望。

研讨会上,双方学者围绕跨学科建设中的学生培养、课程设置、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各自跨学科领域的案例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