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1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1年12月15日,由“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举办的“面向未来的亚洲教育”国际研讨会作为北京论坛(2021)特别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来自中国的23所大学,中日韩及东盟国家的31所大学及相关机构的180名代表参会,共同回顾“亚洲校园”10年发展历程、总结合作经验,探讨亚洲跨境高等教育的未来方向。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秘书长夏红卫主持。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发表致辞,高度肯定了“亚洲校园”的丰硕成果,并对项目的后续发展提出建议与意见。

闫炳辰致辞

日本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前泽绫子女士、韩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孙上昊先生分别表示日、韩两国将继续全力支持“亚洲校园”项目,并祝福项目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

前泽绫子致辞

孙上昊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亚洲校园”项目的参与情况并对设立在北京大学的“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1.jpg

王博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12个项目院校的中日韩与会专家以项目组为单位,围绕“亚洲校园跨国人才培养中的学分换算与学位合作”“亚洲多语种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于亚洲经验的跨境高等教育合作机制建设”“后疫情时代亚洲教育的未来发展”四个议题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作为多元合作模式的典范,“亚洲校园”项目在过去十年间,有效推动了中日韩三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在促进中日韩大学间有质量保障的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年人之间的理解互信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

在下午的会议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分别介绍了“亚洲校园”的质量评估和遴选机制。“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介绍了秘书处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各参会高校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对“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的成立表示祝贺,更期待“亚洲校园”这个开放的平台在亚洲跨境高等教育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大学会场

线上会议

同日,“亚洲校园”中国秘书处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B座大厅举行。秘书处将致力于加强“亚洲校园”中外方合作院校的沟通与交流,切实保障“亚洲校园”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亚洲校园”介绍:“亚洲校园”(CAMPUS Asia),全称为“亚洲大学学生交流集体行动计划” (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n Asia),于2012年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由时任中日韩三国领导人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亚洲校园”根据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和《2020中日韩合作展望》的精神,由三国高校共同结成对子,通过学生联合培养等合作形式,探索推动了联合开发课程、互设教席、学分互认与学位互授等创新合作,为促进三国学生的相互了解、增强学校竞争力、培养亚洲下一代杰出人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