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0
  • 新闻快递
  • ghzhb

自中国教育部支持、北京大学主办的“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启动以来,中日中学师生共同顺利完成了多次线上授课、线上作业,并于12月18日上午参加了本项目第二次在线交流直播课。来自北京大学有关院系和部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第四中学、日本涩谷教育学园幕张高中、日本东京都立丰岛高中等四所学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邹鹏老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博士和海外学习办公室主任马岚老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元培学院李茜老师和陈燕惠老师、北京四中陈月艳老师、涩谷幕张高中副校长深村诚老师和申川老师、东京都立丰岛高中高桥顺老师和内野俊和老师等出席活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北大A计划”秘书长王小恺担任主持人。

活动开始前,暖场视频展示了四所中学的宣传片,既突出了中、日学校的特色与魅力,又拉近了两国师生之间的距离。

主持人王小恺向参加课程的师生表示问候并介绍了在线直播平台的实时字幕和同声传译频道功能。他回顾了“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成立背景,就当下项目的顺利进展向参与师生表达了感谢,并介绍本次直播交流课与会学校和嘉宾。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邹鹏老师在发言中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所学内容,肯定了同学们对课程的认真记录,根据具体知识和专题点评了同学们的作业和学习心得,表扬了同学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对解答问题的主动性与思维能力、以及对文献内容引用的严谨态度。

北京大学邹鹏老师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年级的黄嘉怡、孟悠然、刘怀羽三位同学以《甜蜜的负担》为题,呈现了一场充满好奇和探索的生命化学课程汇报。同学们通过发起社会小调查、查阅相关资料,针对糖和代糖的化学本质与人体内代谢过程展开学习,并探讨了人类与其他生物饮食模式相互参考的可能性。邹鹏老师在点评环节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意和严谨态度,并为同学们补充了GI指数测定及应用的相关专业知识。

北大附中同学汇报交流

日本涩谷幕张高中长岗同学和堀边同学探究报告主题为《RNAi与癌症治疗》。受到诺贝尔医学生物学奖相关研究的启发,他们调查了2006年获奖的Andrew Z. Fire和Craig C.所作的成熟双链RNA基因沉默和RNAi课题及相关研究。在深入了解RNA作用及其干扰机制特征的基础上,同学们联想到RNAi技术在探索基因功能和恶性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开启了对癌症治疗难题新思路的探讨。邹鹏老师肯定了两位同学汇报内容的创新性和专业性,启发同学们继续关注PROTAC等技术及相关学科前沿。

涩谷幕张高中同学汇报交流

北京四中的邹元堃、张竞元、王晨曦、朱语涵、金晏伊同学深入探究基因编辑技术。他们结合学界权威的基因研究史,深入了解了成簇规律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CRISPR)技术,也对2020诺贝尔化学奖得主Emmanuelle Charpentierhe和Jennifer A. Doudna研究成果中CRISPR-Cas9原理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学们不仅关注学科前沿,还十分关心社会发展,因此进一步探讨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困境及其技术安全、伦理发展等问题。答疑环节,邹鹏老师结合自然界特殊案例,启发同学们结合CRISPR技术发展史进一步思考基因编辑效率提高的根本原因。北京四中的同学们也很好地从这一思路出发,根据以往积累的研究案例作出独立思考,并收获了对自然选择与人工技术关系的新认识,激发了对基础科学的兴趣。

北京四中同学汇报交流

日本东京都立丰岛高中的松本柚衣、宝田奈奈子、醍醐杏奈、菅愛叶、本橋妹桂同学在汇报中回顾了过去20年诺贝尔化学奖相关研究,并根据人类社会生产生活需求和当下的研究前沿,思考未来哪些科学技术可能获得诺比尔奖的青睐。讲解过程中,结合2021年诺奖成果,同学们以手的不对称类比合物的不对称性,用生动简洁的语言解读了一系列专业概念及其应用,获得了邹鹏老师的肯定。同学们在邹鹏老师的启发下,将对氮气惰性在合成氨等应用中的活化难题展开进一步学习研究。

日本东京都立丰岛高中同学汇报交流

四所中学的教师代表对上述小组的汇报分别做了精彩的专业点评。

涩谷幕张高中申川老师高度肯定了“生命的化学”这一研学主题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希望年轻一代能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期待今后中国和日本的青年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中继续携手共进。

78A9

涩谷幕张高中申川老师点评

东京都立丰岛高中高桥顺老师认为,“亚洲青年交流计划”项目让老师和同学们将目光转换到教科书以外的世界,也因此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课外学习机会。他欣慰地看到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同学在相同主题中提出不同观点,于探索和对话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相信这对老师和同学们都是十分宝贵的经历。

东京都立丰岛高中高桥顺老师点评

北京四中陈月艳老师表扬了同学们扎根科学知识时所展现出的认真态度和较高的研学水平,并就学科前沿问题与邹鹏老师展开了深入、专业的讨论,为同学们带来特别的启发。

北京四中陈月艳老师点评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李茜老师肯定了本次课程研学主题的学科综合性、国际开放性和前沿交叉性,为同学们极大地拓宽了视野和见贤思齐的宝贵机会。鼓励同学们保持和加强思辨的能力,不断用从课本和文献中学习到的知识去解释世界、更理性地认识生活,以更大的学习热情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

北大附中元培学院李茜老师点评

在交流课的全程,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陈燕惠老师根据邹鹏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的汇报和答疑等过程,实时以文字形式为同学们补充生物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在问答和交流的过程中更高效、深入地理解所学内容和学科前沿。

北大附中元培学院陈燕惠老师点评

同时,同学们抓住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踊跃向邹鹏老师提问,也努力跨越语言的障碍开展了相互交流,在思维的碰撞中获得了启发、增进了友谊。

中日两国同学提问交流

邹鹏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扬了同学们在课程学习、课后探索和展示汇报中的出色表现,并感谢各个学校辅导老师们对学生的悉心指导,以及北京大学组织方各位老师对项目的大力支持。邹鹏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坚持对基础科学的热爱、对自然的好奇、对研究的专注与敬畏。他期待中日少年能够在如此畅通的交流渠道中继续共同学习,互促进步。

北京大学邹鹏老师和王小恺老师为同学们点赞

此次《生命的化学》课程为“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第二次直播交流。接下来,项目还将开展《理解成长中的自己——心理学》《东西方文化艺术之互鉴:中、日、法》等更多课程及交流活动。


背景链接:

为了增进中日两国杰出青少年之间的深厚友谊,加深对两国社会和人文的了解,为未来国际科研合作储备战略后备人才,促进两国未来杰出人才之间的互信与理解,由中国教育部支持、北京大学主办的“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于2021-2022年实施。首期项目于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接收来自中、日两国顶尖高中学生共同参与线上课堂,相互学习、共同探讨、缔结友谊。项目第一期开设四门精彩课程,均由知名北大教授专门为中学生设计并亲自讲授,包括:北大工学院谢广明教授的《魅力机器人》、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邹鹏教授的《生命的化学》、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的《理解成长中的自己——心理学》、北大法语系主任、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外籍终身通讯院士董强教授的《东西方文化艺术之互鉴:中、日、法》。相关课程学习和师生交流将借助相关在线沟通与协作平台,通过AI辅助的实时自动翻译功能助力中外学生跨越语言的障碍,沟通交流思想、讨论学习心得。现有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第四中学、日本涩谷幕张高中、东京都立丰岛高中四所学校共计100余名学生参加。


供稿:林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