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15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4日,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参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锦带队观展。两家单位共60余人参观学习。

e75e65030e2744f1affdacf8f268dcfc.jpg

参观展览

展览对学校最近十年发展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及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梳理,编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德才兼备,体魄健全”“对接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创新医学教育,服务健康中国”“服务社会发展,助力国家建设”“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共建品质校园,共享发展成果”“‘冰新一代’ 冬奥风采”等专题板块,引入了人物墙、落地屏、展览灯箱等丰富多样的展陈形式,还陈列了体现北大教师部分学术成果的书籍展品,从多个角度综合展现了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各板块内容,积极交流学习体会。过去十年中,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紧密围绕三项基础性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上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同志们认为,展览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是一堂生动的新时代校情校史课。通过观展,同志们再次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的深切关怀,再次感受到全体师生团结奋进的时代风貌,再次振奋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壮阔征程。

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板块,同志们围绕做好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中俄数学中心、马拉维科研教学基地、汇丰商学院英国校区、北京论坛、国际文化节、国际暑期学院、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等展示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认为,十年来,学校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合作网络,做强“留学北大”品牌,融入国际创新网络,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做好中国文化传播,国际交流合作事业不断发展,逐步走出了北大特色的教育对外开放之路。大家在为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历历在目的奋斗足迹感到自豪的同时,更进一步坚定了开放办学、矢志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在“对接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板块,同志们深刻感受到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材料学院将秉持“真材实料、立地顶天”的理念,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材料学科国际引领性和国内“卡脖子”重要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难题,并将在建立和完善新工科建设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理顺创新链,融合产业链。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技术的标杆和表率,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展览2.jpg

合影

同志们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笃行躬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守正创新、融通中外、踔厉奋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立新功、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