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18
  • 新闻快递
  • ghzhb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全体在职党员、群众在临湖轩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第一时间展开学习讨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到会领学。

国际合作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历史、理论、实践意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收看学习过程中,全体同志全神贯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书记、部长李昀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高屋建瓴,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书;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指引新时代前进方向的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指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际合作部全体同志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学深悟透、笃行躬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保持战略定力、汇集全球资源,奋力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事业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境界作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的新贡献。

国际合作部副部长严军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林百学表示,从大会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读懂了党心民心,读出了历史和未来。作为教育外事战线的党员同志,将努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党支部副书记、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马博表示,要在党言党为党,学深学通学透大会报告和精神,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体系,推动留学生“知·行计划”取得新成效。交换学生办公室主任马岚从个人生活和工作谈起,表示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党为民造福这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信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坚定、顺畅走好未来的征程。交流项目办公室杨阳表示,党的二十大指明了前进方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开展高水平交流合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奋斗。同志们一致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引领时代、催人奋进,大家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献礼。

刘旭东表示,今天的学习活动,既是一个通过收看大会盛况,回顾过去五年辉煌成就从而不断增加自豪感、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而不断强化责任感、着眼新时代新征程从而不断坚定使命感的过程;又是一个通过体验严密严格的各项会议程序,再次重温《党章》,深入学习党的制度,进一步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通过聆听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报告接受全面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从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的过程。大会主题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报告结构全面总结、重视党建,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突出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三个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实做好,要积极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学习实践活动。尤其是对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紧密结合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实际进行系统化的学习研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国际合作部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坚持敢为善为有为、交往交流交心、聚才聚力聚智,持续扩大北京大学国际“朋友圈”,努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与和谐共生,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新局、谱新篇、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