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23
  • 新闻快递
  • ghzhb


图1.终评线上+线下评委合影

“歌以咏志,舞以传情”,2022年11月11日至13日,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暨音乐剧学院奖在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参赛选手们在学院奖的舞台各展才华、歌舞飞扬;与会嘉宾们在研讨会的现场各抒己见、神采激昂。在各位音乐剧同仁的见证下,这场为期三天的音乐剧盛会圆满落幕。

“音乐剧学院奖”作为研讨会衍生出来的实践展演活动,以其公益评优的艺术情怀,公正纯粹的艺术品格,慢慢积累成为一年一度的学院派音乐剧展演盛会,对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架构中西方音乐剧的交流,在中国音乐剧走向国际舞台的道路上做出了积极探索。


DCB9F

图2.北京大学《小鸟天堂》团队——获“优秀表演团队”


“音乐剧学院奖”是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合办,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支持的音乐剧专业实践活动。本届“音乐剧学院奖”自九月以来便进入如火如荼的初评阶段,共接收到近400份参评资料,分别来自73所国内外高校。其中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北京歌舞剧院、四川歌舞剧院等国内高校院团67所,美国纽约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英国金斯顿大学、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等国外院校6所,再一次创下音乐剧人参选的新记录。

在本届音乐剧学院奖中,著名音乐剧演员齐齐《新华报童》团队摘得分量最重的“最佳表演团队”;著名音乐剧演员李炜鹏获“最佳音乐剧男演员”;充满朝气的思陈、石亦飞、张馨⽂、田恩栋分别获“最具风采⾳乐剧演员”;北京大学《小鸟天堂》团队、南京艺术学院《闪闪的红星》团队与《隐秘的光》团队获“优秀表演团队”;中央戏剧学院的高品《袁隆平》选段团队获得“最聚人气音乐剧组合”;张慧羽《镜》团队、⼴东第二师范学院⾳乐系音乐剧团的《雨》、杭师大钱江学院《敦煌·召唤》团队获得为鼓励原创音乐剧而新设立的“原创剧目新苗奖”;多名选手和团队摘得“元培助学奖”及“优秀指导奖”。

B4BBE

图3.李炜鹏——获“最佳⾳乐剧男演员”


第七届音乐剧学院奖自启动以来,首先在音乐剧中心官微、抖音、B站等平台进行官宣,2天时间阅读量就达到了8千人次。9月5日—11月9日期间,中心官微陆续推出“音乐剧学院奖专家委员9问9答”,“往届选手的采访专辑”,“第七届学院奖参赛场地的介绍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采访进入复评的部分选手”等多样化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音乐剧学院奖的影响力。第七届学院奖的报名及有效视频再创历史新高,共计收到256个参评有效视频,其中个人参评有效视频为212个,团体参评有效视频为44个。

D87EE

图4.南京艺术学院《隐秘的光》团队——获“优秀表演团队”


为了更好配合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本次活动全部采用线上方式,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虽然隔着屏幕,但这样的方式丝毫没有影响各位音乐剧同仁的热情。首次采用线上实时参评的形式对组委会与评审委员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2022年11月12日上午9点,第七届学院奖的线上复评正式拉开帷幕,个人及团体近百个作品进行复评。为了尽可能还原线上参评的现场感,同时避免因网络延迟而产生的误差,评审委员不仅线上同步观看参评选手的表演,并通过选手实时录制的视频进行双重确认,以保证音乐剧学院奖的公平性与权威性。直至11月12日晚24点10分,第七届学院奖的复评顺利结束。

DA89C

图5.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鹤之爱》团队——获“优秀指导奖”


“音乐剧学院奖”因其独特的公益性,自创办以来便收获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公益性,是“音乐剧学院奖”贯穿始终的初心,是这场盛会最诚挚的邀请。“音乐剧学院奖”不仅肩负起中国音乐剧发展的社会责任,更体现出召集人周映辰教授对中国音乐剧发展的殷殷期许。“音乐剧学院奖”不仅不收取任何参评费用,更是通过荣誉与奖金的方式激励着出色的音乐剧人才创作出具有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音乐剧作品,追求实验性的艺术精神。此外,音乐剧学院奖坚持普及推广与高端培养并重,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李雄辉教授、英国圣三一拉邦音乐剧舞蹈学院彼得·纳普教授、韩国东西大学音乐剧系朴仁先教授为参赛选手与广大音乐剧爱好者开设“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将音乐剧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本次比赛为鼓励中国原创音乐剧发展设立了全新的奖项——“原创剧目新苗奖”。该奖项创新性的以音乐剧参评的方式挖掘创作型人才,注重原创音乐剧作品的思想性、戏剧表达手法以及内在蕴含的文学意象。“元培助学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亮点,它秉持蔡元培先生的“以美育代宗教”的理念,坚持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传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音乐剧人才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每位参赛者怀揣着对音乐剧的热爱,能在这方舞台上碰撞激荡出火花。

CDBF8

图6.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国之当歌》团队——获“优秀指导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