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12
  • 新闻快递
  • ghzhb

3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联合国家科技部、国资委、中国科协有关方面开展“聚天下英才,促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科技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崔玉亭,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科技部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国资委直属机关工会主席王晓华、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方磊,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徐斌等参加活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围绕国际大变局与大国科技竞争合作作辅导报告,北京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主持报告会。

2023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主持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还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实施之年。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机关党委、国际合作部、科学研究部、科技开发部、创新创业学院、新工科建设办公室、校史馆、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医学部国际合作处、科研处有关负责同志和校内外各单位科研人员、青年干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报告会开始前,三家部委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和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深入了解北大125年发展历程和科研创新成果,特别是近年来以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办学实践,感知北京大学历史底蕴、优良学风、报国情怀、创新精神、开放格局、办学成就。王博欢迎代表团一行的到来并陪同参观校史馆。王博表示,校部四家此次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有助于加强校部有机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共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参访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

报告会上,全体同志集体收看了2月22日《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2月21日下午,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教授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提出工作建议。刘旭东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安排北大校长作讲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北大的信任和关怀,以及对北大基础研究取得成绩的肯定,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部署,为我们推进基础研究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学机关各职能部门将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合作、埋头苦干,努力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北大智慧、北大力量、北大方案。

刘旭东主持辅导报告

王勇从党的二十大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百年变局及其背后动因、全球大国关系重塑与平衡、大国科技竞争合作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报告。王勇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扩大改革开放,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和全球科技竞争力。

王勇作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三家部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分别从国资央企科技创新情况、科研平台建设与国际合作、高水平开放引才、部校联学共建、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等方面介绍情况、提出建议。与会青年干部积极交流互动,畅谈心得体会。同志们一致认为,本次联学共建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成效显著,从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增强了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同志们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加科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积极、高效的工作状态推进高水平协同创新,强化多平台联学共建,深化高质量开放合作,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