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20
  • 新闻快递
  • ghzhb

3月15日上午,国际合作部专家与境外办学办公室举办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北京大学引智团队能力建设系列讲座”第四场。本场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开和教授围绕“国际传播与涉外新闻写作”主题进行报告分享。

讲座中,陈开和教授聚焦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由来与发展、高校国际传播的特色与路径、涉外新闻写作的难点与原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述。他表示,高校是我国国际传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是连结中外学者和学生的天然纽带,在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将2023年定为“国际战略年”,各院系在涉外工作中应把国际战略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结合起来,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国际传播的顶层设计,明确目标,统筹安排。

二是强化国际传播基础建设,为完成重点国际传播任务提供充分保障。

三是结合学科特色,探索针对不同区域、国别、受众的精准国际传播方式,增强传播效能。

四是不断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通过重要国际会议、高层次论坛等方式,构建学术共同体。

本系列讲座于2022年启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引智工作团队能力建设,提升外国专家管理服务水平。本年度,系列讲座内容将涉及外国专家管理、服务、宣传等工作要点,通过进一步加强引智政策宣讲和业务交流,努力疏通痛点难点,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专家简介:

陈开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闻学研究会秘书长,兼任中国记协理事、北京市记协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曾担任新华社国际部国际评论编辑室副主任(挂职),2016年入选教育部和中宣部联合组织的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史论,媒体与国际关系、全球化与传播。曾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体系的构建》《中国发展道路中的价值理念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我国对外传播文化软实力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形象全球传播与认同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