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31
  • 公告通知
  • ghzhb

亲爱的留学生同学们:

见信健康平安!

这是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近期发给大家的第三封信,之前我们通过微信、邮件给同学们发去了第一封《科学防范,健康过年——致留学生同学的一封信》及第二封《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北京大学留学生调查问卷》。感谢同学们从疫情防控初期就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及时关注并反馈个人信息,为北京大学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扎实可靠的信息,也为我们最终打赢这场病毒“攻坚战”赢取了宝贵时间。

我们知道,目前中国正在应对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北京大学始终积极参与这一全国性的工作,第一时间出台了《北京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校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14个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做好遏制病毒传播的工作,并为中国武汉地区提供医疗支持。

我们知道,你们或许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取消或推迟了返校行程,或许始终在第一时间向家人积极科普防控常识,亦或通过转发相关信息表达自己的关切。在这个出乎意料且不断发展的局势中,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希望大家都照顾好自己,你们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共同应对这一挑战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尽力让每个人都了解北大校园的最新情况,并呼吁同学们积极配合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1)在上一封给大家的信中,我们已告知大家北京大学决定推迟春季学期的开放时间(北京大学《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Zr0dCYA5Ab3mWDWbKBq8TQ,这是对病毒实施隔离与遏制的关键及必要步骤。尽管我们对可能造成的不便感到遗憾,但我们仍然必须要求每个同学出于个人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考虑做出“暂时不要返校”的决定,直到获得学校的开学通知。如果你现在正在中国或周边地区旅行,计划或已经在返回北京大学的途中,务必请你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联系电话:沃轶茗老师13051205132,也可以写邮件与我们联系woym@pku.edu.cn

(2)鉴于目前的形势,我们希望北京大学所有留学生要严格遵守中国政府及卫生部门发布的指示,认真采取所有必要防范步骤:避免到人群众多的地方参与活动;正确佩戴口罩并勤加洗手,咳嗽或打喷嚏、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粪便、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和流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采取“六步洗手法”科学洗手。如果你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请立即通知我们并寻求医疗帮助。北京大学已经建立每日报告系统,以收集所有必要的信息监视情况并保护大家,因此请还未填写第二封信《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北京大学留学生调查问卷》(问卷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plM_9ivF01oih0Zr2beIFA)的同学及时填写问卷,以便我们及时获得更全面的信息。

此外,北京大学于1月26日发布《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后,学校各个部门均积极研究和部署春季学期相关工作。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提请留学生同学们注意:

一、针对在校生及2020级考生的相关安排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已根据学校最新安排发布春季学期相关工作安排(研究生院通知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LKlfinFux4lnPNEeZL9TA,其中涵盖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春季学期研究生的学习和学业安排、春季学期拟毕业学生毕业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请留学生研究生同学及2020级考生及时关注,各位研究生同学如有任何问题,可随时联系院系教务老师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邮件联系研究生院:pkugraduate@pku.edu.cn,提前做好相关学业安排。

北京大学教务部也已发布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总体安排(教务部通知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JsXcTN_Go0Aw3j-I84L2w,涵盖选课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与管理要求等。如有任何学业相关问题,请随时联系院系教务老师进行咨询,或通过jwbzhb@pku.edu.cn联系教务部。

二、针对留学生“离京、在京、返京”相关情况的指导意见

近期,陆续有许多留学生同学提出希望离京、在京、返京的需求,针对同学们的不同需求,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给予如下相关指导意见,以供同学们选择参考。

如果你希望离开北京的(离京)

可以离开,前提是当前生命体征无异常情况(无发烧、无咳嗽等症状)。已在指定地点隔离的学生不能在隔离期离开,需遵守交通部门和疫情防控等相关要求。

若学生因相关情况计划长时间离京(校),需要按相应要求在离京前办理好相应学籍异动手续(包括离校、请假、休学、复学、奖学金等手续)。

如果你仍愿留在北京的(在京)

可以。同时务必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务必第一时间前往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并第一时间报告留学生办公室(黄玉梅老师,手机:13810614299)和所在住宿单位。

如果你希望返回北京的(返京):

原则上要求所有学生务必不要在学校明确开学时间之前提前返京(校)。对个别因特殊情况确须返回的,学生提供本人知情同意书签字函(扫描如下二维码获取签字函)和书面说明(发送邮件至:沃轶茗老师:woym@pku.edu.cn),按一事一议研究决定。批准同意返京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隔离。

“离京、在京、返京”情况知情同意书签字函下载二维码


三、北京大学心理援助热线

延迟开学期间,如果留学生同学们遇到任何心理上的困惑与难题,可随时拨打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健康援助热线010-62760521,中心老师将积极协助同学们答疑解惑。(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61KIi0WiwLiPBiVUHOuF4w


四、燕园学子微助手平台

延迟开学期间,“燕园学子微助手”(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平台将提供有关感染防护、校门管控、食堂营业、考研毕业、就业出国、网络服务等相关信息,请在校的留学生同学及时关注参考。

燕园学子微助手公众号二维码

如果你还有任何其他问题,也请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study@pku.edu.cn我们将及时查收邮件,给予回复。

北京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始终陪伴在你的身边!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一起通过各种努力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静候春暖花开,新学期,燕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