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31
  • 深度报道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北大青年在路上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青年坚定初心跟党走、立志成才报国的有关论述精神,充分把握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北大早期团组织成立97周年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历史契机,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置身时代潮头、扎根祖国基层,在深入社会、融入民生的学生实践活动中,接受最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到学党史、明国情、知社情,自觉培养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并立志坚定跟随党的领导为助力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接续奋斗,北大团委组织开展“勇担青年报国志,不忘初心跟党走”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团队规模逾350支、活动人数超过4000人次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北大人的足迹踏遍神州大地,涉足象牙塔外社会生活与工作的全方面、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活动出彩、成果出众的实践项目。即日起,北大新闻网联合校团委共同推出“2017青春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与全校师生一同追随实践足迹,领略青春风采。

       2017年7月15日-7月25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会筹办、来自16个院系的20名研究生参与的首个博士生实践团国际调研项目成功开展。本次实践活动应菲律宾陈延奎基金会(Tan Yan Kee Foundation, Inc.)的邀请,以“牵手中菲”为主题,旨在加深对菲律宾这个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的全面了解,寻找中菲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空间。在九天的调研中,实践团深度对话政府官员、参访企业组织、领略社会风俗,以青年的立场发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北大学子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170731154003.jpg

菲律宾陈延奎基金会工作人员深夜欢迎北京大学博士生国际实践团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170731154009.jpg

北京大学实践团成员代表与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陈永栽博士夫妇交流

       调研的前几天,服务团先后参观了菲律宾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曾经处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的马尼拉城(Intramuros)、总统府马拉卡南宫(Malacanang)以及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维甘历史古城(Vigan)。在实地走访和与当地人员的交流中,成员们详细了解到马尼拉的建城史和菲律宾的建国史,对于菲律宾如何艰难地获得独立、大帆船贸易如何进行等重要历史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从艺术、建筑、政治等各个角度深刻体察到菲律宾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与发展变迁,触碰到了一个过去不曾熟知的菲律宾。

       接下来,实践团与菲律宾的教育机构、政府部门、经济组织以及多个行业领域的负责人举行了一系列座谈。

教育篇

       1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到访菲律宾最著名的高等学府——菲律宾大学,副校长Teodoro J. Herbosa向服务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菲两国的交流更主要是为了两国技术的相互学习和发展,然后是文化的交流,为国家发展做准备。”随后,北京大学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黄冠代表北京大学青年联合会、北京大学青年智库致辞,感谢菲律宾大学对此次北大赴菲博士生实践团的大力支持。学生代表单良在演讲中提出,菲大与北大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秉持着相似的理念,如思想自由和兼容并包,也有一些共同的学科,如生命科学,公共卫生等等,相信两校之间存在着很多可以相互交流学习的空间。

       之后,实践团来到菲律宾大学孔子学院(CI-UPD),受到菲方院长陈璐(Dr. Lourdes Tanhueco-Nepomuceno)和中方院长Dr. Jimmy Wu Jianping的接待。陈璐向实践团介绍了菲大孔子学院的办学目标、学院特色、往届活动以及未来规划,着重介绍了孔子学院的语言特色,尤其是与政府合作的中文课程。

行政篇

        7月17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奎松市政厅(Quezon City Hall),先后与奎松市行政部长Aldrin Cuña、副市长Ma. Josefina G. Belmonte进行交流。Cuña部长指出,作为菲律宾最富有和最大的城市之一,奎松市的发展经验对整个大马尼拉(Metro Manila)地区乃至菲律宾全国都有借鉴意义。对于同学们就奎松市的城市规划、地区发展和行政制度等提出的问题,Cuña部长也一一作了回答。

微信图片_20170731154012.jpg

实践团成员代表与奎松市副市长Ma. Josefina G. Belmonte简短交流并互赠礼物

        7月18日,实践团访问菲律宾国有基地转换和发展管理局(Bases Conversion 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BCDA),与局长Vivencio进行热烈交谈。Vivencio详细介绍了克拉克自由港区(Clark Freeport Zone)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与实践团分享了他的访华经历和对华看法,并就中菲之间在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达成的合作等事宜与北大学子展开探讨。

经济篇

        7月19日,服务团先后参访了总部位于菲律宾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和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National Economic 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NEDA),与ADB的菲律宾国家办公室首席分析师Joven Z. Balbosa以及国家经济学家Aekapol Chongvilaivan就如何增强菲律宾经济增长的包容性、解决青年的高失业率等问题进行座谈,并针对菲律宾刚刚出台的“2017-2022经济发展规划”,结合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五年计划的历史经验,与国家经济发展署署长Ernesto M. Pernia交换了看法。

       除了从整体上把握菲律宾的经济情况,实践团还深入到菲律宾具体行业的部门和企业,深度对话旅游业、航空业、金融业等各个领域的负责人,进一步调研相关信息。在菲律宾国家旅游局,副局长Rolando Canizal详细介绍了菲律宾旅游业发展的现状,他希望菲律宾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服务,加强创新精神,吸引更多的中国公民到菲律宾旅游;在菲律宾航空公司(Philippine Airlines,PAL),服务团与董事长Jaime J. Bautista和董事长室特别助理杨家灿先生进行了对话,成员马佳卉作为代表分享了此次行程的感受,并对菲航人员的接待表示感谢;在菲律宾国家银行(Philippine National Bank, PNB),服务团成员王龙啸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关注兴趣,对其贷款政策进行了详细了解,成员马宇晨用菲律宾语与PNB工作人员进行了简短的对话交流,给菲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信图片_20170731154016.jpg

菲律宾国家旅游局副局长Rolando Canizal与实践团成员、陈延奎基金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社会篇

        7月21日上午,服务团前往参观马尼拉乡下的欢乐农场(GK Enchanted Farm)。这是一家社会企业,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农场大学(Farm College University),它高度重视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利益的最优化而非最大化。在那里,成员们参观了当地妇女手工缝制的玩偶和养蚕缫丝的作坊,了解到农场的经济生产模式和学生的课业活动安排。实践团还偶遇了几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她们利用假期时间来这里田野调查,深入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为之后的学习积累素材。

微信图片_20170731154020.jpg

实践团成员陈楚珂、左金彪体验GK Enchanted Farm纺织过程

       次日,实践团利用周末时间,体验了菲律宾独特的海滨景色和小镇风光。凌晨四点,天尚未白,成员们就早早坐上大巴,从马尼拉一路向北。途中,成员们与随行的菲律宾工作人员广泛交流了有关菲律宾风土人情、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情况。晚上八点,实践团到达位于菲律宾圣地亚哥的住所,并在交流后得知,这是一个深受菲律宾人喜爱的濒海度假村,仿照希腊圣托里尼岛的房屋风格建成,景色宜人、气候舒适、设施齐全,是菲律宾借鉴国际经验、发展特色旅游业的代表。

       以此次赴菲律宾实践团为起点,北京大学正式开启了暑期调研的国际化进程。本次活动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以及国内外媒体机构的高度关注,在深入到菲律宾社会文化的过程中,实践团充分领悟到“高处着眼、小处着手”的道理,成员们将以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为基础,深化后续研究,为践行谏言“一带一路”倡议贡献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

总编辑:王龙啸

采写成员:陈楚珂、夏康静、郑天琦、马佳卉、刘珂珂、单良、左金彪、赵姿昂、刘霄、顾歆纯 

摄影:连晨超、张玺、吴朋政 

审核:陈军伟、陆建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