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3-23
  • 深度报道
  • 朱丹

初见曾增金,便觉得她和之前隔着手机屏幕联络时一样温暖可爱。套着一件宽松舒适的北大帽衫的她,清瘦靓丽,笑起来很甜美。她来自泰国,是刚刚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2012级留学生,是正在进行的创业项目“奋斗记”的发起人,也是2016年春天开通的中关村创业签证的第一位成功申请者。

1.jpg

创业·选择

  创业的最初尝试,开始于曾增金在大四参加的两学期创业课程。

  第一次参与创业时,曾增金所在的团队试图进军智能硬件行业,主要研发和推广空气净化器中的人工智能。这支基本上由硕士生、博士生组成的创业团队拥有强大的学术背景,但在实际应用和实践经验上却仍有欠缺,也因此走了不少弯路。正当创业进行到中间阶段时,人工智能这一创新概念已经开始在空气净化器的产品市场上兴起。他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项目确实已经失去了能够立足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只能选择了放弃。对于增金来说,初次创业的经历虽然可以说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但也让她学习和积累了许多重要的经验。他们从一支简单的学生团队一路被引荐,接触到了很多行业内的研发人员、企业高管;也在最终的失败中领悟到,创业不能仅靠一腔热情,更要靠扎实的理性支撑才能真正走远。

  如果说第一学期的创业课偶然催生了属于曾增金的首次创业经历,那么可以说,第二学期的创业课,她是带着自己的设想与计划有备而来。

  经过上一次创业过程中的实践积累,增金在新的尝试中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力量。怀着“在毕业前为自己和他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个简单的想法,她选择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构建一款致力于帮助年轻人管理生活目标、提高生活效率的“励志型”应用软件。她一边联系信科专业、心理学专业的小伙伴一起组建团队,一边开始着手产品设计——承载着这个年轻女孩梦想与汗水的“奋斗记”由此萌芽。

  2016年春夏之际,即将结束本科学业的曾增金,同所有将要告别燕园四载的毕业生们一样,来到了去向选择的“路口”。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就读于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她,已经收到了一些待遇优厚的offer。但此时,“奋斗记”框架已成,创业已经开始步入正轨,产品的设计和开发都取得了相当的进展。此时的曾增金为自己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放弃已有的offer,专心地开始真正的创业。对于这个重大的抉择,她只是可爱地笑了笑说:“既然选择做一件事情,那就坚持做到底、做到极致吧!”

奋斗·历程

萌生&发轫

  开创“奋斗记”的想法源于曾增金大学四年生活的启发。四年前她作为留学生只身一人来到中国,陌生的文化环境、难以克服的语言障碍令曾增金度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时光。在别人面前阳光开朗的她,默默承受着来自学习与生活上的压力。她选择用正能量不断激励自己,尝试着记录下自己的不足,为自己设定一个又一个小目标,给未来几个月的自己写下充满憧憬的鼓励信......通过这样的方式,她不断自我调整、始终督促自己小步慢跑着前进,终于在挫折与打击中一点点成长起来。在这里的第二年,曾增金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留学生奖学金,对她来说,这是一次重要的肯定与激励。

  “奋斗记”的灵感正是基于这样的拼搏经历。曾增金希望能够创建一个平台,将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正在一步步艰苦奋斗的年轻人们,将许多有梦想的人们聚合在一起,创造和分享前进的能量,并且利用心理学等科学方法帮助人们提高效率、实现个人目标。“如果每个人的效率都提高了,那就必然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就是我们最简单的想法。”

  这个充满正能量的想法很快将一群来自不同专业的热血的年轻人聚集在了一起,形成了“奋斗记”的创业团队。一年的时间里,团队逐渐磨合、历经几次调整。曾增金将“奋斗记”的团队文化定义为“责任、兴趣、学习”,希望这个因兴趣而凝聚的团体能够在清晰的责任与良好的协作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曾增金说,创业虽然十分辛苦,但是能和一群相信这个项目、相信自己的人并肩战斗却是十分幸福的。“奋斗记”也就在这支队伍的共同呵护下萌芽、发展起来。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张中关村创业签证

  2016年3月,为了给在中国工作或创业的外籍人才提供更好的出入境软环境,“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新政策”正式出台,并在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率先试行。其中一项重要政策即对在中国创业的外籍青年人才发放创业签证。这对即将完成学业、留学签证快要过期到曾增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参加了留学生创业政策说明会后,她便开始着手于中关村创业签证的申请。

  事实证明,申请第一张创业签证是一个充满困难但收获颇丰的过程。完成身份认证,申请国家级孵化器认可,获得中关村管理委员会审批,等待公安机关许可……申请的整个过程前前后后进行了三个多月,曾增金在数个机构之间联系与奔波。她逐渐明白,自己其实正在试图完成一件“没有先例”的任务——政策刚刚出台,各级机构尚未完全落实,信息不流畅,各方力量不能有机协调——眼前的道路只能靠她自己一点点摸索而出。“几乎挡在我们面前的每个环节都向我们反馈说‘不可能’、‘没办法做到’。”眼看着留学签证就要过期,申请却迟迟没有结果。曾增金在困境中仍然坚持,带着自己的个人简历和“奋斗记”的商业计划书多方联系、反复交涉,终于在三个月后获得了准许,成为了第一张中关村创业签证的成功申请者。

  回想这段披荆斩棘的经历,曾增金笑称自己成功地“survive”了下来。获得了创业签证,“奋斗记”创业团队也终于可以正式落户。对于后来的申请者来说,曾增金也成为了签证申请道路上的开创者和铺路人,许多人鼓励她将自己的经历更多地宣传出去,进一步促进新政策的实施。曾增金也表示,自己有空时会把申请的整个过程写成博客,让更多人可以看到、可以得到帮助。

 “奋斗记”在路上

  如今,“奋斗记”正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中迅速地成长,逐渐被打磨成形。曾增金介绍,他们致力于将“奋斗记”打造成一款结合社交概念的办公用具型软件,希望能够克服市场上现有的低质量社交平台及功能单一的时间管理软件所存在的缺陷,创建一个聚集正能量、融合科学管理方法的目标实现平台,激励更多的人提高生活效率、实现个人价值。

  目前曾增金带领着专业背景强大的团队已经完成了第八版设计,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完善了包括目标评估与合理化设置、任务分解与里程评估、路径解释与分析等多个功能。“奋斗记”预计将在2017年4月正式向市场发布。

2.jpg

  谈起对“奋斗记”未来发展的规划与预期,曾增金表示,今年团队将集中精力在产品的发布、用户调研与反馈以及产品功能的再优化上。2017年的目标是积累一百万用户,追求高质量用户、逐渐建立起平台的良好氛围,并预计在2018年起开始盈利。对于他们来说,最终的目标是被用户们所认可,真正提高人们的生活效率,这份初心始终都没有动摇过。

“奋斗记”已经在到来的路上,“奋斗记”的创业团队也始终奋斗在路上。

北大·成长

  曾增金当初选择来到中国,缘于2010年对上海世博会上留下的惊艳印象。中国比她想象中的发展得更加先进、更加迅速,使她对了解中国人的思想与思维方式萌生了强烈的兴趣,尤其好奇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思想与经验。随后她抓住了北京大学在新马泰三国招生的机会,被顺利录取。2012年,她离开家乡泰国,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3.jpg

  “北大带给我的改变太多太多,让我始终在逐步完善着自己”,在曾增金眼里,北大不仅仅是一所优秀的高校,也是一个很完整的小社会,是一个充满资源与机会的地方,是一个教会她如何做事、如何与人交往的地方,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她同时也很欣赏身边优秀而谦虚的同学们,“许多厉害的同学们都谦虚地把自己称为未名湖里的一滴水”。

  回望自己的奋斗历程,曾增金很坚定地说自己没有怀疑或动摇过。她称自己虽然犯过许多错、走过许多弯路,甚至付出了很高的错误成本,但却积累了更多有价值的经验。“二十几岁没有犯过的错,在你未来的生活中仍然可能发生。”曾增金看到自己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面对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变化越来越能够从容调整。“我们不敢说我们的项目越来越优秀,但它的问题的确正在变得越来越少,慢慢地向理想的状态发展着”。

   曾增金是一个阳光可爱、充满力量的泰国女孩,她正在用一点一滴扎实的付出将自己的梦想搭建成现实。我们期待着“奋斗记”的小太阳冉冉升起,照耀在来往于这奋斗之路上的永不止息的人身上。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