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4-11
  • 深度报道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泰王国诗琳通公主——

你或许听说过她的名字和事迹,

但你可知道,她竟然也是我们的校友;

你是否清楚,多次来访的她在北大留下了哪些印记……


2017年4月8日,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殿下来到北京大学访问,参观了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生物标本馆。

1.jpg

郝平书记、吴志攀常务副校长、李岩松副校长会见了诗琳通公主一行

2.jpg

3.jpg

诗琳通公主殿下参观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生物标本馆

4.jpg

诗琳通公主殿下为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题词——青年力量

作为泰国王室成员访华第一人,诗琳通公主一直以来都对中国持以友好的态度,对中华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多次访问中国。而公主与北大之间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自2001年起,每年4月,公主都会到北大进行参观和访问。你知道吗,每年的四月份也是诗琳通公主的生日,与北大重聚,也成为了公主生日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那么,公主与北大之间的故事是怎样开始的呢?公主的母校朱拉隆功大学与北大又有什么沟通与交流呢?北京大学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设立的呢?北大泰国留学生的情况又是怎样呢?下面我们将为你一一讲述这位“中国通公主”与北大的“燕园情”——

5.jpg

泰王国诗琳通公主

求学未名,她竟然也是校友?

诗琳通公主全名为玛哈•扎克立•诗琳通(Maha Chakri Sirindhorn),生于1955年4 月2 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第二位公主,年幼时便在国王及王后指导下开始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学,酷爱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1981年5月,她首次访问中国,成为泰国王室成员访华第一人。2001年2月14日至3月15日期间,诗琳通公主殿下访问北大,在未名湖畔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学习,并获得了我校名誉博士学位。2005年4月4日,在公主殿下50华诞之际,诗琳通公主殿下支持在北京大学成立了“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2007年,诗琳通公主殿下倡导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共同建立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自2001年至今(除2003年以外),公主殿下每年都会访问北大,并一直给予北大师生深切的关怀和大力的支持。

6.jpg

泰王国诗琳通公主

心系燕园,校际交流之桥梁

在北京大学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交流过程中,诗琳通公主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曾于2006年和2009年两次组织校长带领的理工科院系代表团来访北京大学;两校生命科学及纳米科学领域的学者之间的联系尤为密切,双方曾于2007年、2009年、2011年及2013年召开双边学术研讨;此外,我校与朱拉隆功大学联办的孔子学院自2007年正式揭牌以来,对促进北京大学与泰国各界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公主非常关心北大-朱大孔子学院的发展,多次出席学院的活动。

华诞之礼,亦是中泰文化交流之礼

2005年,北京大学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成立,是中国第一个以诗琳通公主殿下名字命名的学术交流机构。此时适逢中泰建交三十周年大庆,也是诗琳通公主殿下五十华诞之时。公主殿下曾在北大学习过,与北大有着特殊的感情,因此北京大学决定设立一个以公主殿下名字命名的学术交流机构——“北京大学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作为北京大学赠送给公主殿下五十华诞的永久性礼物。

中心作为北京大学跨院系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机构,根据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开展以面向泰国为主的合作交流活动,拓宽现有语言文学、文化、中泰关系等研究领域,在汉语教师培训、暑期短期学校、医学及理科学科等方面的开展更广泛的学术合作交流。中心的成立及活动,得到诗琳通基金会、泰国企业的赞助,以及北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5年适逢中泰两国建交四十周年,同时也是诗琳通公主六十华诞,北京大学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召开了“泰学研究在中国——开拓、发展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公主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回顾了中国泰学研究的历程、展示前沿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同时也是中泰建交四十周年暨泰国诗琳通公主六十华诞的庆祝活动之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7.jpg

诗琳通公主殿下六十华诞,在北大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前许愿

小调查:北大泰国留学生知多少

你知道吗,我校目前泰国在校生182人,其中,本科生61人,硕士生22人,博士生19人,各类非学位生80人。

从2009年开始,北京大学与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密切合作,连续9年组织专家教授赴泰国开展本科生招生面试及宣讲,总计录取近160多名泰国学生。随着北大在当地影响力的日益提升,招生工作获得了泰国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报考人数和生源质量逐年提升。在升学录取和奖学金评定方面,北大对泰国同学予以适当倾斜和照顾,为全部直接升入本科的泰国同学提供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将部分高中成绩优秀但汉语基础稍差的同学录取预科进行汉语补习。今后我们计划进一步深化与泰国最优秀学校玛希敦理科高中的合作,争取吸引更多学生到北大攻读理工科专业。

8.jpg

诗琳通公主殿下与北大中泰学子合影

---

文 / 钟嘉睿、刘纯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