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5-26
  • 深度报道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编者按

如果问“北大是什么”,一千个北大人会有一千种答案。她是湖光塔影,也是墨迹书香;她是厚重的历史,也是辽远的未来。近百二十年来,北大不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初心,沧桑岁月之积淀赋予北大人内在的精神气质,虽挥毫个性但不忘家国情怀,虽笃定自信但力求视野开阔。如今,北大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日益成为一个开放、多元的平台,与海外高校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让越来越多的北大学子触碰更丰富的世界、获得更宽阔的眼界并追寻更精彩的未来。北京大学学生国际交流系列报道旨在从海外交流活动的角度展示北大的国际化风貌。这一系列,有介绍、有指南、有访谈,我们希望带你去感受那些在记忆里依然闪闪发亮的片段带给人的震撼与力量。如《燕园情》所唱,“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让我们从北大走向世界,散作满天星辰,灿烂整个天际。


如果要在“北大”之前加上一系列的形容词

那么“国际化”三个字,一定是其不容缺少的定语之一。

那说到北大的国际化,我们就不得不提北大多彩的海外交流项目

你说你想通过北大这个国际化的平台,迈向更大的世界舞台,那就让我们从了解北大本科海外交流项目开始吧——

本科生海外交流项目体系

1.jpg


一、 学期学习

○CSC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CSC的全称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顾名思义,这个项目大部分是面向外国语学院的。近年来国家留学基金委对外语类专业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专门设立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针对外语类专业本科生通过与其他国家政府互换项目、学校合作渠道、专项项目派出本科生赴国外大学交换学习3至12个月。这个项目,主要由外国语学院执行。CSC的项目,后面还有更多,我们会一一介绍。

EAP国际交换生项目

2.jpg

EAP是Education Abroad Program的简称,也就是“海外学习项目”,由国际合作部主持。EAP包括校际交换项目、暑期学校、实习项目和奖学金项目。表格中所说的国际交换生项目,就是EAP项目体系里分量最重的一个,也就是校际交换项目。通过该项目,学生可以在在校期间申请到国外高校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机会。作为北大对外交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海外学习项目对于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拓展视野、培养国际意识并促进学术国际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7年,EAP项目共有100余个,其中校际交换项目108个,暑期项目33个,还有诸多海外实习项目和学位奖学金项目,由学校国际合作部统筹管理。学生需要关注国际合作部网站,查询项目具体信息,并根据要求自行报名。入选项目后,学生还可以申请海外学习奖学金。奖学金额度目前为10000-40000元不等,用以部分支持项目所需的花费。

3.jpg

多伦多的天际  (蔡鸿儒摄)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2012-2013秋季学期校际交换

Known as “An Emerald on the Lake Ontario”, Toronto has a beautiful skyline which reveals itself when looking down from Casa Loma north to the city. The CN Tower, the Rogers Center and many other landmarks together make the unique rhythm of the city lying peacefully along Lake Ontario.

○院系级国际交换生项目

如果说EAP项目属于校级项目,那么各院系自己与国外高校签约的交换生项目就叫做“院系级国际交换生项目”。

目前,各院系都越来越重视拓展自己的本科生国际交换项目,项目也越来越多。这部分的信息,同学们需要在自己就读的院系获取。

○访问学生

如果校级和院系级交换生项目无法满足你的需求,你也可以以个人名义,自己向心仪的学校申请以Visiting Student的形式去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

前提有两个,一是该学校同意接收你为Visiting Student,二是你要规划好自己的学业,根据教学计划算好学分。可喜的是,只要你所在的院系认可这个学校的相应学科,同意你转学分回北大,那么你的学分就可以转入你在北大的成绩单。


二、 实习科研

实习科研,包括实习和科研。一般说来,这种类型的项目,需要持续1-3个月甚至更长。

○国家级实习科研项目

这里列的“CSC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和“CSC-MITACS科研实习项目”,只是近年来这个类型项目中的两个。比如国际组织实习项目,这里需要感谢北京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推出的“北京大学国际组织就业信息网”(io.scc.pku.edu.cn)

这里面整合了一百余个国际组织介绍,千余条国际组织就业、实习、志愿者招聘信息,为学生获取国际组织相关信息提供了便捷渠道。当然,国际合作部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的发布渠道。

CSC-MITACS科研实习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加拿大信息技术与综合系统数学组织 (简称MITACS)于2011年共同设立的本科生暑期项目,选派学生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有关高校和公司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科研实习和交流。入选项目的学生会得到CSC和MITACS在机票和生活费方面的共同资助。向CSC申请该项目的学生,可以得到教务部的协助。

○EAP科研、实习项目

本项目是EAP项目中的科研和实习子项目,由国际合作部管理。

其中科研实习项目所涉及学校包括斯坦福大学、UCLA、圣母大学、UC DAVIS、浦项工大等知名高校。

此外,国际合作部还与联合国相关组织不断拓展合作,为在校生寻求实习资源。目前,已与海牙国际法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开展学生实习项目。

○院系科研实习项目

近几年,此类项目增长迅速,主要集中在理工科院系,比如物理学院与哈佛大学开展的科研实习项目。项目时间在暑期。有利于学生尽早接触前沿领域的科研进展,对于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效果非常卓著。这部分信息,需要学生从自己所在院系获取。

○个人申请的实习科研项目

与Visiting Student类似,这也是学生以个人名义向国外大学、研究机构或公司、组织申请科研或实习机会。

4.jpg

里昂白苹果地铁站 (梁嘉俐摄)

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2013-2014学年度校际交换

Lyon, compared with Paris, is much smaller. Even on the subway, people are never so hurried. I really appreciate this pace of life. The french people seem lazy but in fact, they really take time to discover the beauty of life. And this is the first lesson I learned in Lyon.


三、 暑期学校

暑期学校(summer school)是大学在暑期组织课堂教学的一种办学形式,起源于美国。该类型项目,与交换生项目类似,属于课堂学习项目,不同的是时间放在暑期。目前校级暑期学校包括伯克利大学、耶鲁大学、京都大学、爱丁堡大学等知名高校。

近年来,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加快,大学国际组织成为大学国际化的重要合作形式。北大也积极融入这一进程。作为部分大学联盟的成员,北大积极派遣学生参加大学联盟的活动,其中也包括暑期学校项目。目前,北大参与的大学联盟包括“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 (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简称IARU)”、环太平洋大学联 盟(APRU,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东亚研究型大学联盟(The 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AEARU)等。这些联盟也会组织联盟内的暑期学校。

校级暑期学校项目信息,由国际合作部管理并实施。目前,经济学院等越来越多的院系开发了学院层级的暑期学校,同学们也可以关注本学院的相关信息。

5.jpg

京都 (任一丁摄)

京都大学2013暑期交流项目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于北大的本科海外交流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明天我们继续来说说学位项目、短期项目,以及CSC优秀本科生公派项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