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8-29
  • 深度报道
  • 李重达 王芳

  一年一度的汉语暑期学校在盛夏的七月又拉开了序幕,2016年,我们迎来了30多个国家的223名留学生,仍记得报到那天,肤色各异的留学生们带着期待和欣喜与我们见面。转眼,2016年汉语暑期学校又要接近尾声,留学生们不时跟我们表达他们的不舍,希望时间能慢点走。今天,让我们来品味以下三位留学生的故事,重温汉语暑期学校的点点滴滴。


日本同学马场健夫(BABA Takeo):从东京到北京——学习中国是一辈子的事情

  认识马场健夫(BABA Takeo)是在汉语暑期学校的联谊会上,他向我询问有关北京城中村的事情,我很惊讶他居然知道北京的城中村并且表现出如此强烈的兴趣。于是我答应了和他一起走访北京的几个城中村并且在之后的谈话中分享了很多有关中日关系的话题,而他也成为了我在汉语暑期学校中结交的第一个并且也是最好的朋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生”

  中国的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来形容马场健夫再适合不过了。本科期间在早稻田大学学习国际关系的他很早就有了心怀天下的抱负,他也认为要很好的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除了要多读书之外,更要走出去多看看,多开阔自己的视野。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到过五大洲的很多国家,而他最喜欢的还是亚洲。和中国的结缘源于本科期间的一位中国同学,再加上中日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系,马场对此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并立志要在这个领域一直研究下去。像每个心系中日关系的日本同学一样,他心里非常清楚由于历史的原因,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好,而最近的很多事情更是在两国人民心头蒙上了阴影,他对此表示非常惋惜并异常痛心。

  一直以来,马场健夫都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友好的方向发展。本科毕业之后他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他的工作始终都绕不开中国,六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就被这个国家深深的吸引了,而直到一年前他才开始抽出时间学习汉语。他坦言,工作以后读书的时间就少了,每天晚上结束工作回到家以后都已经很晚,只能抽出很少的时间进行阅读,在东京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他对这种都市的繁忙深有体会。这个夏天在工作告一段落之后得以全身心的再次回到学校学习,他感到异常的激动并且非常珍惜在北大学习的时光。虽然已经是而立之年,但是一直以来马场都以学生自居,在他的每次旅行中他都会到访每个国家的大学,他觉得在学校的生活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时光,而大学也教会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虽然离开学校已经八年了,但是马场健夫从来没有停止学习。

既是动漫粉,也是中国迷

  马场健夫和很多中国的年轻人一样非常喜欢日本动漫,对于哆啦A梦、熊本熊在中国如此风靡,他表示非常吃惊,他还一直询问我能否找到哆啦A梦的中文版,希望用来学习中文。像大多数的中国人一样,他最喜欢的是宫崎骏的作品,笔记本里还夹着很多《天空之城》的纪念卡,我们一起细细回味了一部又一部的动漫作品,盛夏的时光都串联成了银幕上的光景。

  而对于中国的东西,他则是像大多数的外国人一样充满了好奇心。虽然还算不上中国通,但是他已经到过中国的很多城市,并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美食,这其中包括四川的火锅、广州的点心。而对于中国的几个城市,他也有自己的看法,上海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而广州、成都则更适合闲适的生活,虽然北京的空气让他很不习惯,但是却集萃了几千年的中华历史与文化,而他也打算将来在北京工作。

  今年年初他开始学习汉语,虽然到现在才八个月但是他的汉语水平已经很不错了。而他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除了每天早上在北大上课以外,还专门请了私人的汉语老师作辅导。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他也一直在查电子词典做笔记,还随身带了很多中文的报纸练习阅读。

  未来选择在北京工作的他将会翻开人生新的篇章,从东京来到北京,地点变了,不变的是对中国的热爱与对中国文化的学习。


挪威同学阿岭(ErlingMidtgard):走下讲台,做回学生,追寻内心的热爱

  来自挪威的阿岭(ErlingMidtgard)在入学教育中被邀请上台为大家分享学习经验,因为今年是他第二次来到北大参加汉语暑期学校,作为“学长”,阿岭耐心地给大家讲述了学习和生活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并且鼓励大家多和中国朋友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讲台上从容淡定的阿岭在挪威担任中学老师,教授地理和科学。工作之余的他最喜欢学习语言,除了母语和英语之外,他还会法语、意大利语等。一年前,他开始学习中文,和大多数人学习中文的目的不一样,他是为了挑战自己而学习。由于之前他学习的语言都是字母语言,这次,为了挑战自己,他开始了象形文字的探索之旅。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来到中国学习汉语,阿岭更多的是想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利用学习的空闲时间,阿岭游历了中国的很多城市,最喜欢的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和西安。作为考古学硕士,北京和西安的历史遗迹让他流连忘返。旅行途中,阿岭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控,喜欢寻觅各地的美食,甚至为了吃重庆火锅还专程跑到重庆。

  阿岭深知语言学习不能一蹴而就,必须长期坚持,从去年学习中文以来,除了课堂,他平时也会通过Skype在线学习中文,学习进度一直都没有落下。从老师到学生,身份的转换让他对中西方的教育方式的不同深有体会,不同于西方引导式的教学方式,在中国的课堂上,老师更强调记忆与背诵。阿岭坦言,他对于强行记忆的教学方式不太习惯,自己更倾向于西方引导式的教学。

  这次暑假,除了汉语学习,最吸引他的是“对话名师”系列讲座,讲座的质量都非常高,尤其是一场有关中国环境现状与未来对策的讲座对他很有帮助。他通过这些讲座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与社会现状,令他受益匪浅。


美国同学Crystal Sin:体验生活、感受差异、了解文化

  刚上本科一年级的Crystal对于能够来到中国学习非常激动。目前她正在Pitzer College学习东亚研究,因为专业的缘故,学习中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都是她在美国日常学习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而在美国对于中国的学习只能通过间接的方式,这同真正身处中国和中国人沟通交流的体验很不一样。所以他没有像大多数的同学一样住在留学生公寓里,而是选择了北京的一家寄宿家庭,和他们一家人住在一起使得Crystal能够亲身感受中国的家庭生活,并且能够近距离的和中国人交流。

中间长发女生为Crystal Sin

  这样的生活体验就让Crystal感受到了中国家庭和美国家庭巨大的差异,他对于中国家庭孩子主要由祖父母照看非常吃惊,但是也对父母需要工作承担家庭的经济支柱表示理解。中国社会目前处在巨大的转型与变迁当中,而她认为要真正感受和理解这种转型,必须要亲自来到中国。

  来自加州的Crystal脸上总是带着阳光一般的笑容,而她的亚洲面孔也让我的猜测得到了证实,她的祖辈是柬埔寨到美国的移民,这也让她在申请大学时候有了优势。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她对于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更是没有放弃任何感受中国文化的机会,第一次爬上长城、第一次亲临现场观看京剧杂技、第一次游览故宫颐和园,透过首都北京了解到了最醇厚的中国文化。而汉语暑期学校组织的前往内蒙古的旅行更是让学生们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中国特色,Crystal感慨大草原的风景真是太优美了。

  今年的16场对话名师系列讲座,她成为了唯一一个全程参与了所有讲座的学员,她直言这些高质量的讲座完全打开了她的另外一个世界,老师们带给大家的内容都非常有意思、有价值,这使得她对于中国的了解又更进了一层。

  同学们多元化的背景让我们的汉语暑期学校异彩纷呈,文化的交融让大家既感觉新奇又充满向往。出于对汉语的热爱,大家走到了一起,虽然这个夏天的相处很短暂,但同学间已结成深厚的友谊。随着九月初最后一批学生离校,2016年汉语暑期学校也将完美谢幕,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们期待2017年能有更多留学生加入,来到北大,学习汉语,感知中国。


背景链接

  汉语暑期学校作为北京大学招收来华留学生的汉语平台项目,每年暑期面向全球招收热爱中文的优秀留学生。北京大学对申请参加项目的学生进行严格筛选,并为项目配备了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学和管理团队,通过安排语伴、开设文化讲座以及市区参观等活动,为项目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体验。

  作为北京大学品牌汉语项目,自2014年开放招生以来,项目规模逐年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不少学生来自如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

  更多信息,请参见汉语暑期学校网站:http://www.isd.pku.edu.cn/cl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