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1
  • 深度报道
  • ghzhb

2022年7月7日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项目联合负责人Jochen Weikert博士应邀作为北大-芝大联合系列讲座、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高端讲座嘉宾,围绕“中德可持续发展合作”作线上讲座。

Weikert博士首先介绍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现状与目标。受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委托,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全球超过120个国家与地区携手,共同实施双方商定的优先发展项目,涉及农村发展、林业、减贫、促进私企发展、改革与开放政策、职业教育、环境与气候、能源、法律合作等领域,现有项目数量超过1600个。

接下来,Weikert博士回顾了中德两国在国际发展领域40余年的合作之路。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德发展合作领域从面向中国(towards China)的农村发展、贫困等方面逐渐转变为与中国携手(with China)共同为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谋福利,建设更加有效的三边合作。

在互动环节,Weikert博士悉心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他补充介绍了中德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包括森林再生、推动国际供应链建设和环境标准等方面的合作项目。

最后,Weikert博士欢迎大家未来有机会访问机构驻华代表处,希望与中国高校及相关机构联手推动中德国际合作进一步发展。



嘉宾介绍:

戴利明(Lee Ming Tai),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项目组合管理部主任

戴利明博士自2018年12月起担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驻华代表处项目组合管理部主任,负责管理中国业务(含61个项目,共计60亿美元)。他在农村与社会发展领域拥有逾20年的专业经验,在11个国家工作过。作为项目领导者,曾负责南亚国家10个国际发展项目(总额达18.7亿美元)。戴利明博士因其在学术和非学术领域的出色表现获多项大奖,包括"亚洲公共知识分子奖(日本)"、"马来西亚杰出青年奖"、"亚洲开发银行超人奖"等。他获日本山口大学发展政策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和公共领导力高级证书。加入亚行前,戴利明博士曾在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担任经济学顾问,并担任数家私营企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来西亚两家教育机构董事会成员。此外,他是热衷于教育事业的慈善家,在过去20年中创建了四个教育基金会,资助中国、越南、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两千多名贫困儿童完成小学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供稿:李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