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1
  • 深度报道
  • ghzhb

2022年7月6日晚,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项目组合管理部负责人戴利明(Lee Ming Tai)应邀作为北大-芝大联合系列讲座、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高端讲座嘉宾,围绕“发展项目的实施挑战与解决方案”开展线上分享。

戴利明博士首先定义了何为国际发展,并介绍了亚洲开发银行的工作。亚开行透过调动和协调资源、资金来促进发展中成员经济的增长和社会进步,从而消除极端贫困,推动可持续发展以及多边合作。而项目便是连接发展机构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希望能藉此实现双方共赢。

其次,戴博士透过项目周期模型、项目持份者关系网模型等讲解了项目从准备到实施中间的一系列流程,以及项目实施时可能遇到的挑战。他详细地解释了五大实施困难,包括执行安排不到位、机构能力薄弱、项目准备不完善、采购耗时以及保障措施的复杂性。他更以自己在负责项目时的亲身经历说明了项目实施的不容。

对项目实施的困难进行了基本阐述后,戴博士随之提出了项目实施问题的解决框架,由列出问题到解决方案、再到具体改良措施,如定期对代理机构进行培训、采用线上采购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逻辑体系。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谢智愚对戴博士发言进行了总结,感谢嘉宾这一具有教育意义的分享。在随之开展热烈的问答环节中,戴博士与听众就亚开行2030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如何在发展项目与当地居民见建立反馈联结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最后,戴博士鼓励同学们在选择国际发展的职业道路时直面困难与挑战,并欢迎大家今后选修亚开行与北大联合开设的相关课程。


嘉宾介绍:

戴利明(Lee Ming Tai),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项目组合管理部主任

戴利明博士自2018年12月起担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驻华代表处项目组合管理部主任,负责管理中国业务(含61个项目,共计60亿美元)。他在农村与社会发展领域拥有逾20年的专业经验,在11个国家工作过。作为项目领导者,曾负责南亚国家10个国际发展项目(总额达18.7亿美元)。戴利明博士因其在学术和非学术领域的出色表现获多项大奖,包括"亚洲公共知识分子奖(日本)"、"马来西亚杰出青年奖"、"亚洲开发银行超人奖"等。他获日本山口大学发展政策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和公共领导力高级证书。加入亚行前,戴利明博士曾在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担任经济学顾问,并担任数家私营企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来西亚两家教育机构董事会成员。此外,他是热衷于教育事业的慈善家,在过去20年中创建了四个教育基金会,资助中国、越南、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两千多名贫困儿童完成小学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供稿:李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