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2
  • 深度报道
  • ghzhb

2022年8月6日上午,北大-芝大联合项目(国际政策暑期项目、货币政策与国际金融项目)高端专家圆桌对话(第二期)成功举办。七位来自国内外顶尖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就“金融支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议题开展研讨,分享真知灼见。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中非发展基金前总裁石纪杨,中国投资公司研究院院长陈超,丝路基金总法律顾问、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委员曹晖,国新国际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首席技术顾问谢飞,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中国区总裁傅诚刚,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机构局中国业务负责人徐伟川应邀作为嘉宾参会并发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硕办公室主任蒋少翔出席活动。活动由北大-芝大联合项目高端讲座/对话系列发起人谢智愚主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欢迎各位嘉宾的莅临,期待同各位专家所在机构在未来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他指出,要认识到金融及金融制度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到思想的进步和变革是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获得有益启发。

在主旨演讲环节,七位专家从各自机构角度,围绕运用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分享精彩观点与案例。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中非发展基金前总裁石纪杨从战略重点、降低风险、信用建设、融资驱动、市场出口以及国际合作等六个维度全面介绍了开发性金融,以国开行实践案例说明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支持。中国投资公司研究院院长陈超详细阐述了全球双碳目标的进展与挑战、全球主要主权机构的可持续投资实践,以及可持续投资领域相关的国际合作。丝路基金总法律顾问曹晖从丝路基金的公司治理与投资原则出发,介绍了基金的可持续投资框架,并详细解读了基金参与的跨境投融资项目。国新国际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及投资合作策略,以能源转型投资项目为例,展示了国新国际如何携手产业投资者、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首席技术顾问谢飞重点介绍了中国PPP相关的政策与实践、中国财政PPP中心项目和工作、及PPP领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国际合作,提出对未来金融人才培养的期望。世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业务负责人徐伟川通过分析IFC投资青岛银行蓝色金融以及支持私营部门社会责任债券两个合作案例,介绍IFC如何将国际的共识、标准和理念引入国内金融业。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创新中心联合会中国区总裁傅诚刚则介绍了国际金融中心致力于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分享知识以及人才培养的宗旨与行动,并就未来的金融国际合作进行了展望。

在对话环节,七位专家围绕“金融机构如何实现自身财务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平衡”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参与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交换了富有洞见和启发性的观点。

活动结束时,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易君健与嘉宾合影留念。


嘉宾对话

活动现场


黄益平教授与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花絮视频



供稿:谢智愚、陈子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