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05
  • 深度报道
  • ghzhb

由中国教育部支持、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二期“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于2022秋季学期顺利启动。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日本涩谷教育学园幕张高中、东京宝仙学园高中、早稻田大学附属高中六所学校的师生参加了本期项目。10月29日下午,首门课程《火山》在线交流会成功举行。

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本次课程授课教师唐铭首先开场致辞。他介绍了《火山》课程的设计理念,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胆尝试,探索新视角、新方法解决问题,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改善方案,实现自己所追求的完美答案。

唐铭教授开场发言


来自中日六所中学的同学们围绕此前在线学习《火山》课程进行小组报告。北京四中的学生们以“火山与生命”为主题,将视线投射到遥远而神秘的深海,探讨海底火山黑烟囱对地球早期简单生命诞生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探索外星生命系统的意义,对生命起源和宇宙探索产生启发。

上外附中同学以“中国独特的火山地貌――东北长白山”为例,从长白山的成因与火山特性分析其喷发的危险程度,提出火山保护和监测的重要性,及其与人类活动及社会环境的联结。

北大附中的同学们则横跨历史、放眼全球,带领大家了解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和太平洋岛国汤加火山的喷发及影响,在对比中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火山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影响。

东京宝仙高中的同学们介绍了日本从以前的火山迷信、火山女神的神话,到现在以科学的视角研究火山,重新思考大自然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早稻田大学附中的同学们梳理了日本火山喷发的历史,从正反两面讨论了火山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并提出遭遇火山灾害时的应对措施。

涩谷幕张高中的同学们则致力于挖掘火山的积极意义,从农业和经济的角度来看待火山给人们带来的益处。

在自由交流阶段,六所中学同学们对其他小组报告的发现进行了积极交流,开展相互探讨与学习。

最后,唐铭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地球与空间科学这一学科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职业收获,鼓励同学们在《火山》课程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地空学科之美,期待同学们未来共同加入探索之旅。


背景链接:

由中国教育部支持、北京大学主办的“亚洲青少年交流计划”项目于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来自中、日两国顶尖高中学生共同参与线上课堂,相互学习、共同探讨、缔结友谊。项目课程均由北大知名教授专门为中学生设计并亲自讲授,并借助在线沟通与协作平台,通过AI辅助的实时自动翻译功能助力中外学生跨越语言障碍,沟通交流思想、讨论学习心得。

项目第二期开设《火山》、《超级显微成像世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能性》《云冈石窟:中国石窟艺术的第一个巅峰》四门课程,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日本涩谷教育学园幕张高中、东京宝仙学园高中、早稻田大学附属高中等六所中日高中共计150名学生参加。


《火山》课程简介

该课程从独特的视角带领学习者重新认识火山,了解火山的喷发原理、喷发类型、火山带来的资源、火山对地球气候的影响等。课程内容除了地球火山,还将扩展到月球、金星、火星、甚至是外太阳系的冰雪世界。课程带来的不仅是火山相关的知识,更是地球与行星科学所描绘的星辰大海。


《火山》授课教师

唐铭,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大陆演化与岩浆成因方面的研究。南京大学地球化学学士(2011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地质学博士(2016年),2019年入职北京大学。获得高山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地球物理学会Hisashi Kuno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