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1-10
  • 人物专访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别顾问

伊克巴勒・里扎(Iqbal Riza)先生的专访

---

记者/莫语霏

2016年11月6日,在2016年北京论坛结束之后,国际合作部记者团记者有幸在博雅酒店采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别顾问里扎(Iqbal Riza)先生。里扎先生十分有耐心地回答了记者们关于世界局势和有关的中国问题,并且同记者们进行了愉快的讨论。

记者:从跨文化交流的角度,大学如何为在不同文化之间建立共信作出贡献?

里扎:世界范围内的交流变得越来越紧密、迅速和深入,大学需要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内促进共信,否则越来越多紧张误解就会产生。互联网上的跨文化交流是一个双刃剑,尤其是在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互联网的好处是让交流更加便利,它将人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各种冲突阴影随之而来。一些人在网络上能够散布一些威胁国家安全的宣传言论,集中体现在极端主义恐怖分子在西方社会的媒体上进行一些非法宣传。此外,像北京论坛、UNESCO这样的论坛机构对建立共信非常有帮助。

记者:联合国现在希望鼓励更多青年人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我们发现中国近年出现了不少青年人组织的国际义工组织,联合国会有可能同这些组织建立官方联系吗?

里扎:联合国很支持这类组织,不过合作方面更多的是NGO在进行。我们希望更多青年人加入NGO进行文化和教育交流,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同时联合国内部系统也有一些机构,比如难民署,也欢迎有志青年前来工作。

记者:您觉得中国目前将如何处理同香港和台湾的关系?会有更多灵活政策吗?

里扎:从我个人角度看来,中国在处理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的时候一直奉行实用主义政策,同台湾和香港保持了一种互利的,频繁的交往。

记者:您认为中国是否有把自己当做下一个霸权,打算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倾向?

里扎:这不可能发生,因为在中国的对外政策里没有领土需求。虽然中国一直有领土争端和主权要求,但是一旦谈起中国,更多是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实力,包括投资和贸易,因为现在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影响力非常之大,亚投行就是个很典型的信号。

不过从经济意义上而言,虽然世界权力中心已经在转移,但并不意味着西方在失落。比如中国有和西方的贸易往来非常频繁,欧盟仍然是个强大的经济体,美元在世界市场依然很有影响力。

记者:在一带一路这背景下,您觉得中国在巴基斯坦目前这个不安全的局势下该如何在瓜达尔进行港口修建?

里扎:克什米尔是争议地区,而巴基斯坦只有印度领土的六分之一,所以军事手段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巴基斯坦用一些非法组织入侵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并将其夺回。近年来,这些组织开始不受巴基斯坦管制并进行了一系列恐怖主义袭击,两国关系越来越困难。瓜达尔这条线目前正处于受威胁状态,中国在这个港口的利益也可能被威胁。不过巴基斯坦建立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这片区域,中国目前看起来也接受了这个安全安排。

采访结束后,里扎先生再次表示,欢迎有志于参与国际事务的青年人加入联合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343592385226367226.jpg

【背景资料】

伊克巴勒·里扎,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1997年1月,伊克巴勒·里扎被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兼幕僚长。2005年1月起,里扎先生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先后为安南和潘基文两任秘书长服务。 加入联合国之前,里扎先生于1958至1977年间任职于巴基斯坦外交部。此外,里扎先生还于1968至1971年担任巴基斯坦外交学院院长,并于1958至1959年在巴基斯坦外交部供职。里扎先生拥有旁遮普大学(位于拉合尔)政治学硕士学位,以及波士顿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国际法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