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4
  • 人物专访
  • ghzhb

       九月伊始,校园内的新鲜面孔络绎不绝。今年秋季学期,约有共1900名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步入燕园,在湖畔塔影中书写求学时光。今天,我们邀请了几位有趣的留学生新同学一起聊聊天~



何天晨 西班牙
“当生长在伊比利亚半岛的男孩子讲起温柔的台湾腔”


       何天晨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这个在西班牙出生与成长的男孩,偶然地通过马德里自治大学东亚研究系与中国结缘。受到一位曾在中国台湾学习的老师影响,正在学习中文的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一见倾心,随后选择来到这片遥远而充满魅力的土地,在台湾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开始了别具乐趣的求学生活。


       四年的本科求学时光,让何天晨得到了一个沉浸于中国文化环境的机会:写一手熟练的繁体字,讲一口自然而温柔的台湾腔。谈起中国传统文化,他充满兴致:“一个繁体字内部所包含的丰富含义,以及从中可以追溯的演变故事让我非常入迷。”而留学异乡的过程也帮助他探索到了更多可能性:“在台湾生活的四年中,独特的社会环境使我渐渐对很多国际关系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萌生了未来从事外交工作的愿望”。


       而北京大学将会给予何天晨一个充满“刺激”新起点——大陆的环境与资源,以及这所学校备受认可的学术水平,让他对全新的学习领域感到自信。当然,这个热衷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男孩首先被未名湖畔的燕园风貌折服了:“北大校园内的传统风格、古建筑与自然风景的融合,只能说无可比拟,我真的太爱了!”



达莎 乌克兰
“功夫女孩的中国求学之旅”


       达莎的“中国记忆”自幼而起。受到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父母的影响,这个美丽的乌克兰女孩从小就练起了中国功夫。多次旅行于中国大地,拜访过少林寺、武当山,她深深被中国的山河风光与文化魅力吸引。“来中国读书可以说是我从小诞生的梦想。”


       通过在北大预科阶段的勤勉学习,达莎顺利成为了北京大学2018级的一名本科生。度过两年的燕园生活,使达莎对这里的学习氛围与生活环境充满热爱。今年,“文武兼修”的她选择了艺术学院作为本科学业的起点,希望以艺术作品为镜,更加深入地解读内蕴,理解艺术家们所表达的内心世界、发现个体眼中的时代样貌。达莎笑着谈道:“学习艺术一定会帮助我更好地读懂这里的历史与文化。”


托马 乍得
  “我会将我的中国故事概括为爱与成长”


       来自乍得共和国的托马高中毕业之前从未考虑过出国留学,更不会想到未来的自己会在遥远的中国度过许多时光。优异的学业成绩,使他在国家推荐下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远渡重洋开始了异国求学之旅。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年语言学习,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四年本科时光,如今托马已经是讲着流利汉语的“中国通”。


       迎新期间正值中非合作论坛举办,身在北京的托马对会议非常关注。来到北京大学继续攻读国际政治方向硕士,托马对自己最大的期许是更加精进专业知识:“我们的国家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去推动发展,而我也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从事促进中非外交事业的工作。”


       谈起在中国的五年经历,托马腼腆地说会概括自己的故事为“爱与成长”:“爱”是来源于自己身边温暖的人际关系,在这里遇见的良师和益友给予了托马许多难忘而珍贵的帮助;而“成长”则是几年来在知识、阅历上的突飞猛进。“希望我可以像对北大面试官回答的一样,认识更优秀的伙伴、付出更大的努力。”



文字:朱丹

采访:朱丹  徐烨  韩澍芃

编辑:朱丹  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