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1-16
  • 人物专访
  • 尚用馨

人物简介:

snip_20160116165607.png

孟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1级博士生,北京微能高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连续5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研究方向为微型能量采集器件及自供电传感系统。以第一作者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5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6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曾获得MEMS2015会议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孵化组一等奖。

2.png

孟博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博士生,科研上也小有成果。谈及在实验室的学术科研时光,孟博认为好的想法与时间上的付出是科研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两个部分。“首先就是好的idea,这需要我们在自己研究的学科领域有理论基础的积淀。另外,时间上的付出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需要经得起挫折,能够接受失败。很多情况下,所谓的挫折和困难都不一定是坏事,反而能帮你更清楚地了解你要做的事情,有一种‘聊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和理论预期不一样的现象往往也能开拓你的思路,让你把一项学术工作做得更加完整。”

从昔日的学霸到今日的创业新秀,孟博认为自己走上创业之路其实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我想做和别人不太一样的事情,不想按部就班地走,一下就看到未来十多年的生活轨迹。而且趁着年轻经得起折腾,多尝试一些不同选择,即使失败了也都无所谓。”在LUMEN京东众筹的宣传视频里,孟博说道“为什么不用自己的所学改善自己的生活呢?”我想这便能概括他从科研到创业的选择。

科研与创业,这是两件密切联系、相似而又不同的事情。在孟博看来,过去的科研工作恰恰为现在的创业奠定了基础。“其实现在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源自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和现在的产品有很大的传承性,等于说是把科研工作中做出的东西在学术的基础上从成本、经济、生产的角度实现产品化的阶段。之前的学术对于产品的规划和方向的把握有一个很好的指导意义,对于公司的研发工作也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学术和创业都需要有好的想法与方向来指导,需要付出很多时间。但是创业在一定程度上要比学术更加辛苦,要考虑很多细小但是重要的问题。“每一个器件的选用都需要去考虑对成本,对生产可能的影响。”孟博说。

3.jpg

孟博在ICAN创业创新基地

4.jpg

孟博和团队联合创立的北京微能高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正值国家双创的大背景。海淀区政府、学校、ICAN大赛、北大科技园等机构和平台都在这家公司起步之时提供了包括专项资金、办公场地等很多方面的支持。到目前为止,仅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公司已经小有规模。记者来到采访的地方,看到办公的环境和设施齐全,公司的地理位置也非常优越,方便与客户、合作商进行接洽。

公司的顺利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合作。关于如何更有效率地开展团队工作,孟博非常重视沟通的作用,但对于可能出现的分歧或是争吵也持有积极态度。“团队里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见,所以一定要及时沟通。比如很简单的产品外观设计,因为大家的审美不同,有时也会发生分歧,当然也免不了争吵。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大家都是为了把产品做得更好这一个方向,争吵有时也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团队工作过程中还要有一个很清晰的分工,最好能有一到两个能够冷静做决策的人。我们团队会经常进行集体讨论,但最后做决策的并不是由多数人,而是让更专业的那个人去做决策。”

创业初期虽然整体顺利,但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谈及最主要的困难,孟博说“一开始整个团队都没有做产品的经验,是比较迷茫的。我们的团队里做研发工作的比较多,而从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到产品的生产有一个很大的跨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难免会花费很多时间。”实际中的困难并没有阻挡孟博和团队的前进脚步。“后来,大家都比较果断,在对产品、供应链还不是很深入的了解时,我们就把LUMEN这个产品做出来,从规划到众筹也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小公司来说,这个过程中的确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最终的效率还可以。”市场方面的完善也已经纳入了公司未来规划的一部分,孟博说希望之后能够有市场方面的伙伴加入团队,公司也在不久前建立了生产部门。

5.jpg

LUMEN自供电夜跑灯是公司正式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在人动电能技术基础之上做成的不用电池的夜跑灯。LUMEN的中文名是流明,即物理学中光通量的单位,也是流动的光,还是“路上的人”。LUMEN在京东众筹上推出仅三天就成功筹集到了十万元,获得了几百人的支持。在众筹页面下面的评论区,很多人都表示出了对这款夜跑灯的喜爱与支持。

6.jpg

LUMEN夜跑灯

正如孟博所说,现在市面上已有的夜跑灯普遍采用纽扣电池来供电,需要频繁更换电池,而跑步又是一个长期的运动,这就产生了使用上的不方便与电池使用上的不环保。两三年下来换下来的纽扣电池甚至可以装满一个250ml的纸杯,目前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还不成熟,可能带来很严重的环境污染。这一问题就使得孟博团队产生了设计一款新的夜跑灯的灵感,集环保、便捷、美观等优势于一体的LUMEN也就被创造了出来。尤其是萌酷的外形帮助LUMEN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你也许会问,LUMEN那么小一个夜跑灯,能用多厉害的技术呀?在孟博看来,对于消费者来说,用什么技术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保证稳定性、可靠性足够让消费者来使用。另一方面,把产品做得足够小,同时又要兼顾到性能、生产等方方面面,使得在人体足够小的运动幅度里就能够正常工作,这也是花费了很大功夫。“LUMEN的外表不高深,但其实并不简单。”孟博总结道。之后,公司还会对于LUMEN的使用反馈进行线上线下的深入了解,不断完善。

微能公司在创立之初其实就已经有了一个系统性的规划,LUMEN算是为公司日后打开市场奠定基础的第一个产品。因此,在LUMEN的上市取得一定成果之后,公司就将会有不同系列的产品陆续上市。目前,自供电的可穿戴装置、自供电智能家居与安防等产品都在微能科技的研发计划之中。在本月底马上就将有多款产品上市——智能门垫和免电池的门铃,免电池的无线开关。

创造力是创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要素。孟博认为创新的基础在于你要对现有的东西有足够多的了解。多花时间了解各行各业的东西,始终保持好奇心,就更有可能实现创新。

7.jpg

在孟博看来,现在他们的公司离成功还非常遥远,LUMEN众筹的成功可能只是走好了0.0001步,未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孟博认为,想要创业就必须要胆子大,有冒险精神,而不能瞻前顾后。一旦说服自己选择创业,就要一直干下去。更何况,对年轻人来说,创业其实无所谓失败。用孟博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个“极度乐观者”,一直以来心态都保持得很好,而且从不失眠。“可能其他人看起来不太好的事情对我来说也无所谓,最坏也不过如此嘛。”孟博总是从凡事中看到好的方面,即便是对最坏的部分,他也从未失去信心。“这并不是说找借口去退缩,而是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但又做最大的努力。不能因为一点点的失败而一蹶不振。”

8.jpg

孟博与本文作者尚用馨

孟博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谦逊温和。他觉得自己是个比较随性的人,也经常会说自己的学术、创业其实远非成功。从学术走向创业,为产品想到“LUMEN”这样有创意的名字并设计出与众不同的外形,让LUMEN带有并非刻意设计的防水性能,这些在孟博看来都是很自然的过程。孟博提及自己虽然爱看书,但不喜欢看成功学的书,大抵是成功没有固定的模式吧。

正如LUMEN的名字一样,我们都是“路上的人”。只要你一直跑,灯就一直亮。谈到路,孟博说,“现实生活中的小路往往都是近道,创业这条小路则会更曲折艰苦一些,但同样的,风景都会比大路上来得更好一些。”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