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1-29
  • 人物专访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魏博乐(VitalityVoronkov)喜欢别人叫他Vits。在南非开普敦大学完成本科学位后,Vits获得了罗德奖学金,并前往牛津过了三年罗德学者的生活。随后他就职于高盛集团。2014年春,他放弃了哈佛的全额奖学金,选择和自己最好的朋友Alan来到北京开始了“再来人Valeon的创业之旅。

1.JPG

Vits在北大的讲座

见到Vits是在一个周中的晚上——一个大多数人已经下班回家的时间。因为创业的缘故,Vits每天都要从上午9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Vits的LinkedIn账号里有许多闪亮的经历,包括在牛津的三年罗德学者生活,在高盛私募股权投资部门与新兴市场信贷部门的任职,还有后来放弃了哈佛的全奖来到北京的创业之旅,但Vits和我们聊的最多的却有关“自我”,关于怎样寻找自己、发现自己,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对世界有所贡献。

罗德登陆中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今年“罗德奖学金”向中国开放了申请通道,Vits告诉我们,他也会参与到此次中国罗德学者的评选过程中。说到这儿他难掩心中的兴奋,“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到优秀的申请者们了”。他表示,中国是世界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罗德登陆中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作为全球顶级的奖学金,罗德吸引着世界各地卓越出色的年轻人们,同样也为他们提供最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当Vits提到罗德的经历对他人生的改变,他说“罗德教会我们在多元的环境中找到自己,在让人眼花缭乱的机会中,耐心地追问自己,并坚信自己探索得到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将自己未来的轮廓描绘清晰。”

“不要仅仅停留在自己的学术领域”

多元的文化背景是罗德奖学金最显著也是最吸引人的特征之一,来自不同的文化、学术、生活背景的人们在一起交换思想,碰撞火花。Vits说,罗德学者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对这个世界拥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们不会局限在自己所学的领域,一个数学家在艺术方面也会有深刻的见解。


在Vits的课堂中,有来自医学、生物学、物理学、商学和公共政策等不同学科的专业研究者,这样的环境需要你具备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的能力,因为世界的本来面貌就是多元,能够与自身不同的人学习并结成合作是世界范围内的话题。Vits分享道,这样的环境帮助他在多重选择中寻找平衡,并利用环境最大化地提升自己。Vits鼓励青年人们,不要仅仅停留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不要以功利的目的为自己选择关注什么或避开什么,开放地面对所有你觉得有意思的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当然过多的兴趣容易让人迷失,所以在发展兴趣的过程中需要有所筛选,“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认识,要清楚什么对自己是重要的”是每个人都需要完成的认识自己的过程。

创立『再来人』,再度帮助青年人

Vits于2014年开始了在中国的名为“再来人Valeon”的创业之旅。Vits解释道,“再来人”源于上古佛经,意指那些经过试炼,有一定的功德,再度轮回重临世间的人。再来人旨在为中国的青年人对接海外优秀导师,提供出国留学或者职业发展的建议。这有点像大学里“师兄、师姐”的概念,Vits用中文概念解释道。中国应试教育下的高考制度一直在国内饱受诟病,中国学生也因此承担着只会考试的批评,但当我们询问Vits对中国学生的看法时,他说“中国的学生真的让人印象深刻”。

他提到,有很多青年人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完善的规划,并且多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见识广阔,行动力强。“和他们沟通有时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受益匪浅。”“中国的学生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来接受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教育”,所以他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接触到世界内最优秀的资源,也因为“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走过很多弯路,如果五年前有人能够给我一些指导,可能比现在走得更好”。

当我们问到Vits当初放弃哈佛奖学金而选择来到北京创业的抉择是否值得时,他说“虽然也有不舍,但‘再来人’的事业给我一种归属感,让我觉得自己属于这里”。他坦诚地说,在做出重大的人生选择时,你的身边会有很多的压力,同龄人、社会会对你有一定的期待,逼迫你去做那些被认为是成功的事,但是“你不能忽视自己内心的激情盲目前行”,能让你热血沸腾的就是对的了。

2.JPG

Vits与记者团成员合影

Vits性格谦逊而温和,言语间却透露出他坚毅的品格和内心的强大,“你应该是,那个最了解自己的人”。从他的身上,我们感悟道,独立判断的能力和相信自己的勇气在通往寻找自己的路上必不可少,成功是由自己定义的。


祝愿他在中国的创业之旅一切顺利。

申请再来人学者奖学金:

3.JPG

关注再来人Valeon微信公众号: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