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0
  • 人物专访
  • ghzhb


帅气的90后小伙

来自以色列的北大学生

百万粉丝自媒体博主

……


13岁,初次踏上中国土地

香港成为他与中国缘分的开始

18岁,做出不一样的决定

想真正近距离地感受中国文化


新青年演讲第75期

听以色列小哥

高佑思

聊一聊他的“中国梦”


新 青 年 演 讲  高 佑 思 ▼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高佑思。我是来自以色列的犹太人。

对于中国的印象源于我的太奶奶,她是二战犹太大屠杀的幸存者。小时候我就听她讲,在二战期间的上海,中国人救了很多犹太人的命。这些故事让童年的我对陌生的中国有了一个模糊的概念:这是一个神奇的东方大国。

可能真的是上天的缘分,11年前,在我只有13岁的时候,我们全家人跟着我父亲搬到了中国香港。我在香港的国际学校度过了我的初中和高中。到选择18岁以后的生活和未来时,身边的所有同学都选择去美国或者欧洲读书。但是我非常坚定地选择留在中国,父母也特别支持我的决定。我爸爸还跟我说,相信我可以上北京大学。

但是到了北京以后,考北大不是那么简单。大家都知道,我还复读了一年。但是最后,我现在还记得特别清楚:2014年的夏天,我终于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录取了!

中国人的热情果然名不虚传。他们带我去吃各种美食,周末一起去吃火锅、撸串,一起去打游戏,一起熬夜写论文。不仅如此,他们还教我很多中国的“套路”,比如说怎么用淘宝,怎么用美颜相机、刷二维码支付、骑共享单车。这一切对我来说特别地新鲜,我很快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并渐渐地爱上了这个地方。

我自己特别爱发微信红包。春节期间,我还专门发了至少3000元的红包。这里有没有人想加我微信?现在积极适应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比你们想象的还多,而且我们有必要去了解和关注他们。我觉得应该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人。

2016年12月14号,我和我的团队一起完成了第一期在街头采访外国人的节目。到现在,我们每天都努力地去发现身边有趣的外国人,问他们关于中国的各种主题。至今,我们采访了超过5000个来自100个不同国家的外国人,出了200多期节目,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总共拥有3000万以上的粉丝。

我发现,这些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很多地方已经和中国人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了。他们也会因为甜咸豆腐脑站队,会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甜的粽子还是肉的粽子,成都的外国人吃串串、啃兔头,广州的外国人吃早茶、饮糖水。这是现在中国人和外国人的相同点和差异点,被我们称作“外国人2.0时代”。

但是,我们很快地发现,想了解和体验中国,不能总是以有趣好玩的方式,所以我们的研究进行了从有趣到有深度的转变。我们会用外国人的视角,去亲身体验中国的社会生活场景。其实,我已经在中国做了12份职业,包括外卖员、快递员、早点铺的店主、淘宝店的店主……我们用真实体验的方式,去挖掘中国那些独特的职业,并让更多的中外朋友看到,这些经由互联网编织的更便捷、更有效率的社会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个体在背后支撑。

我们收集了一个个小故事,比如一个在早点铺吃饭的送奶工,他在当天早上6点吃的第一顿饭,也是他下班饭。比如我在做地铁站务员的时候,扶了一个来自河南的90岁老人,他和他的孩子第一次来到北京,想去看看天安门,圆了他们儿时的梦想。我在做了48个小时的中国外卖员以后,第一个感受是“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努力的民族”。

这个被我们称为“别见外”的系列纪录片,已经做到第二季了。我们用外国人的身份去接近中国的各个群体。上个月,我跑了重庆、苏州、杭州、温州,拜访了很多中国的制造企业。让我惊奇的是,这些企业在海外,有着非常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一家做眼镜的企业年轻老板,从每个月赚45美元,到现在自己创业,每年能有450万美元的海外销量。一家生产保温杯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在全世界有着上亿美元的销量,都是卖给欧洲和美国的客户。

他们在全世界还没有获得与销量、口碑相对应的品牌形象和传播度,这也是未来我特别想做的另一件事:让更多维度、更多内涵的中国形象为世界所熟知。

总而言之,我们的未来还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但正如中国那句常说的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最初的好奇不会改变。我们想研究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同时我们也想追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让世界更懂中国和中国人,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最佳窗口。

我想大声地告诉这个世界,大声地跟所有人说:“China is fun,young and cool. Come see it for yourself!”

我是新青年高佑思,谢谢你们。

外国人眼里中国是啥样?

撕掉传统标签,打破刻板印象

他采访了来自100个国家的外国人

展现当代中国的“外国人2.0时代”

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进入生活场景,体验不同职业

用心感受中国老百姓的喜怒哀乐

告诉世界中国崛起背后的力量源泉

直播、短视频、纪录片

现学现用

他用不一样的文化视角

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

网络语言、段子、表情包

信手拈来

插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

他让世界更懂中国

扎根中国创业

创办自媒体

200多期节目,3000万粉丝

是他交出的“研究成果”

融入中国发展

站在五道口

他用90后的朝气蓬勃

碰见同样充满活力的中国

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的未来将更包容

“China is fun,young and cool

Come see it for yourself!”


访 谈 实 录    高 佑 思 ▼

主持人:如果可以穿越回中国古代,你最想成为谁?

高佑思:李白。因为我很敬佩他,喝酒的时候还能写出那么棒的诗。

主持人:用三个词来客观评价一下自己的话,会是什么?

高佑思:戏精,包容,开放。

主持人:如果满分是10分,你给自己对中国的了解程度打几分?

高佑思:如果是跟别的外国人来比,我肯定给自己8分左右。但如果跟中国人来比,那我给自己1分。所以,我特别期待未来我在中国的样子。希望我们下次见面,我可以跟你说,我已经达到了2分或3分。

主持人:在中国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高佑思:我来到中国后发现,中国人不仅热心肠,还有他们的美食,他们的创新,他们的生活习惯都让人印象深刻。

主持人:能不能用一句话介绍你的工作?

高佑思:用镜头记录有趣、好玩、年轻的中国,让更多的外国人通过这种新的方式去了解中国和中国人。

主持人:你是怎么想到创业做自媒体的?

高佑思:我已经创业四年多了。我记得当时中国从国家层面鼓励创业创新、万众创新,所以我们开始寻找一个目标,定一个方向,然后跟着它走。

主持人:你们团队的理念是什么?

高佑思:我最看重的是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是一种努力奋斗的精神。我发现中国人在这方面特别好,他们真的特别努力,对未来非常有信心。现在的中国人,真的是在最好的时代去创造一些价值。

主持人:视频里的那些接地气的选题是怎么想出来的?

高佑思:我们就是找到一个非常简单的切入点——外国人怎么看中国,用外国人的视角来表达。另一方面是结合当下的一些热点,让我们的内容变得更有意思。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开始往深度转变?

高佑思:因为如果介绍中国全是从有趣的角度,就会缺点什么。一个外国人想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就需要通过跟中国人真正地接触,所以我们想体验中国人真正的生活。无论是当外卖员、快递员还是做地铁的工作人员、火车乘务员,或是做淘宝店主、服务员,你会突然发现,他们讲的是情怀,是感受。你最终会发现中国人最关心的是什么。

主持人:你觉得你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高佑思:我觉得我们团队的核心价值是特别能坚持,其次是非常强大的好奇心。我觉得没有任何团队能够像我们一样,那么努力地去了解中国。

主持人:以后会一直留在中国,还是考虑去其他国家发展?

高佑思:我们现在也在其他国家发展,让他们了解中国。在印度,在欧洲,在美国的各个地方,都有我们的小团队。他们去探索一些内容,让当地人通过不一样的角度了解中国。这是我们未来的大方向。所以,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一个目标。这种故事能够真正地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让更多年轻人往来中国,对中国产生好奇心,让他们觉得“中国不是我以前认识的那样”。


来源:新华社 新青年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