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7年12月27日,“中美人文交流: 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课题结项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协办。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许涛,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王博副校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北大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在学术科研、人文交流和咨政建言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未来学校将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力度,帮助基地建设成为助推北大“双一流”建设目标,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发展,以及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科研机构、高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也希望基地未来的发展能够得到教育部更多的指导与支持。许涛司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工作的开展情况,表达了对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希望基地能够继续为中美人文交流工作的开展提供学术和智力支持,并表示愿意为基地的发展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协助。许涛司长表示: 希望能和基地以及北大一道不忘初心,共同携手,为新时代中美人文交流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image002.jpg

参会嘉宾合影

image004.jpg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

image006.jpg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许涛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顾问委员会委员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委员会委员范士明分别致辞。开幕仪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主持。

image008.jpg

王缉思教授致辞

image010.jpg

贾庆国教授致辞

image012.jpg

范士明副院长致辞

  开幕致辞后,贾庆国院长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分别代表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许涛司长、王博副校长、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美大处陈大立处长、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王缉思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夏红卫部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虎翼雄书记、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王周谊副部长见证了签约仪式并合影。

image014.jpg

签约仪式

  在第一个专题讨论阶段,《中国日报》前总编、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朱英璜,王缉思院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杨洁勉,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前院长朱成虎少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前驻冰岛大使苏格大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教授,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对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沱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琪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学院查道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等参加了讨论,专题讨论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文莉教授主持。各位专家教授就“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展望”问题充分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就中美关系而言,持乐观态度的专家们认为,中美关系可以稳定发展。从二战后的历史经验来看,美国的大战略都是通过维护国际秩序来维持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建立都是其维护国际秩序的成功实践。中美人文交流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持悲观态度的专家们认为,近来美国舆论界对中国比较负面,特朗普提出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定位为主要竞争对手,美国主流对中国影响力的上升增强了防范。而未来中美之间在经济领域、政治领域和军事领域等的博弈将会加剧。专家们普遍认为,要增强中美之间的互相,展开有效的中美人文交流是很有必要的,未来中美人文交流要多从精英的角度逐渐扩大到普通民众,从“高政治”领域逐步发展至“低政治”领域。

image016.jpg

朱文莉教授主持专题讨论

image018.jpg

朱英璜先生发言

image020.jpg

王缉思教授发言

image022.jpg

杨洁勉教授发言

image024.jpg

周琪教授发言

image026.jpg

张沱生教授发言

image028.jpg

苏格大使发言

image030.jpg

时殷弘教授发言

image032.jpg

朱成虎将军发言

image034.jpg

崔立如教授发言

image036.jpg

查道炯教授发言

image038.jpg

倪峰教授发言

  专题二就“中美人文、地方政府与民间组织交流”主题进行讨论,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李新玉主任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赵可金,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志洲教授就各自承担的课题发表了研究成果及意见。专家们分享了中美人文交流的理论基础、历史以及目前存在的几个不平衡之处,并讨论了城市外交作为克服中美人文交流以上不平衡的有效机制如何发挥作用。

image040.jpg

李新玉主任主持专题讨论

image042.jpg

张胜军教授发言

image044.jpg

赵可金教授发言

image046.jpg

张志洲教授发言

  专题三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主持,外交学院熊炜教授、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王明国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讲师王晓云就承担的“城市参与中美人文交流机制”、“中美科技合作”以及“中美体育交流”等课题分享了自己的成果,指出以上领域的特点、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等。

image048.jpg

许静教授主持专题讨论

image050.jpg

熊炜教授发言

image052.jpg

王明国副教授发言

image054.jpg

王晓云老师发言

  专题讨论后贾庆国院长就中美人文交流在相互认识、相互学习和开创新的合作空间三个应该拓宽的层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人文交流是人的一种本能的需求,是人改善生活、改善自身、改善国家的一种手段和源泉,也是开展国家间交流的渠道。

image056.jpg

会议现场

  最后贾庆国院长代表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向各位成功完成课题结项的老师颁发了结项证书,研讨会暨课题结项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