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8年1月15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张建国局长一行来校看望外国专家,并前往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燕京学堂以及高可信软件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参观,与“图灵奖”得主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燕京学堂副院长David Moser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各学院引智工作开展情况和最新成果。随行来访的还有国家外国专家副局长周长奎、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易凡平、副司长王嵩等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在临湖轩会见张建国一行,田刚副校长、王博副校长陪同参观及会见。

郝平讲话.jpg

郝平讲话

郝平对张建国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国家外国专家局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希望北大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建立全面合作机制,在打造特色高端引智平台和建设引智工作智库等方面继续获得外专局的支持。

张建国讲话.jpg

张建国讲话

张建国介绍了国家外国人才引进工作的发展状况,他强调最近中央出台众多优惠政策,包括外国人才签证、经费支持、绿卡等问题。和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对于人才方面政策还不够开放,包括出入境管理、科研经费申请、网络安全管理、银行卡、购房以及退休养老待遇等问题都有待改善,逐步实现政策统一。他希望北京大学在引进外国人才方面有新案例、新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国家外国专家局也将与北大加强合作,开展有影响力的引智项目,加强引智智库建设,共同推进外国人才引进工作的创新发展。

座谈会代表合影.jpg

座谈会代表合影

在座谈会上,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汇报了我校引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111”学科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和国际化示范学院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引智工作的现状特点,并从建立特色引智专项平台和加强高校引智工作智库建设出发阐述了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发展规划以及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建立全面合作机制的设想。我校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Roger T.Ames分享了他在北京大学工作生活的体会感受。哲学系主任仰海峰、工学院院长张东晓教授、分子医学研究所主任程和平院士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哲学系国际化工作、工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以及北京大学先进光谱学中心建设相关情况。

田校长陪同参观.jpg

参观前沿计算研究中心.jpg

参观燕京学堂.jpg

参观111基地.jpg

张建国到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燕京学堂以及高可信软件技术学科

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