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6-17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6月15日下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总干事办公司副主任舒克特访问北大,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处长姜勃陪同来访。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在临湖轩会见了来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副教授韩华、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陪同会见。田刚副校长对尤祖姆居总干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赞赏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多年来为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所做出的诸多贡献。总干事介绍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成立20周年以来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国际社会在彻底消除化学武器方面的成就。他强调全球挑战需要各国共同携手应对,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并支持《公约》,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与协作尤为重要。

image002.jpg

田刚副校长在临湖轩会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一行

  随后,尤祖姆居总干事前往英杰交流中心发表了主题为“和平与裁军:发展与繁荣的基石“的演讲。尤祖姆居总干事高度肯定了中国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出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更肩负重任,而北京大学作为中国和世界的著名高等学府,也决定了北大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培育更多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image004.jpg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在英杰对外交流中心发表演讲

  尤祖姆居总干事表示,未来世界会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我们需要对于化学武器的再次出现做好准备。他由衷感谢中国的积极支持和贡献,全球禁止化学武器的行动说明了多边合作的可能性,这不仅代表着在裁军方面的进展,更代表着全球共同的人道主义理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他用一句中国的谚语提醒大家要保持对未来的警惕,并努力去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并对北大学生寄予了殷切期盼。

image006.jpg

北大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总干事演讲

  演讲内容丰富,信息详实,激发了现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尤祖姆居总干事与北大师生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尤祖姆居总干事此次访问有效增进了北大师生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认识与了解,也将促使北京大学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作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