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5-12
  • 新闻快递
  • 王一晴

  2016年5月2日,“舞动南非”歌舞表演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帷幕。本次演出为由文化部、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北京大学主办,北大非洲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部等单位承办。作为“2016非洲文化聚焦”非洲文化校园行的一部分,“舞动南非”以崭新的方式呈现了非洲大陆的多彩文化,为加深北大师生对非洲文化的了解提供了新的窗口。

  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希木叶非洲舞团(Simunye Afrika)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舞团的队员大多是来自南非的青年歌唱家、音乐家及舞蹈家,他们都在纳塔尔地区(Natal)的丛林地带长大,其歌唱、舞蹈与非洲手鼓的演绎方式都带有着浓厚的祖鲁传统文化的特点。

5.02北大南非歌舞团访华 郭幸福摄影 (2).JPG

  在开场的几首曲目中,他们生动地再现出了一幅南非传统部落中的生活图景。两名非洲手鼓鼓手敲击出了音乐的主旋律,台上的舞者身穿缤纷多彩的非洲传统服饰,头戴羽饰,一边随着韵律舞动,一边大声歌唱,并不时地吹着口哨,让观众俨然进入了丛林部落之中。他们的舞蹈充满着激情与活力,许多动作都充满着挑战性,需要调动全身随着鼓点迅速地上下摆动。随着舞蹈的难度越来越大,观众席中也频频爆发出掌声。几位观众还被舞者们请上台一起跳舞,全场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整场演出进入了高潮。

5.02北大南非歌舞团访华 郭幸福摄影 (5).JPG

  中非文化交流这一主题贯穿了整场演出。几位身着非洲传统服饰的中国乐手也加入了非洲手鼓的演奏,生动地体现了中非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随后,身穿现代舞服装的非洲舞者们以一曲爵士舞惊艳了全场,诠释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西方文化与非洲文化的完美交融。

  最后,整场演出以一曲欢快热烈的《非洲时刻》舞曲中收尾,这首歌也正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官方主题曲。演出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背景资料】

“舞动南非”演出是“2016非洲文化聚焦”非洲文化校园行的一部分。非洲文化校园行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配套活动,它为中非青年的互相了解、学习打开了新窗口。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中非文化交流愈加深化,文化部创立了“中非文化聚焦”的品牌。去年,中国已与20多个非洲国家开展了200余项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