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 新闻快递
  • 林伟鹏

  4月17日,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简称IIASA)所长与首席执行官Pavel Kabat教授访问北京大学,与林建华校长会见,并签署两校博士后合作协议。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人事部副部长王新强等参加了会见。

  林建华首先对Kabat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三个月前到访IIASA时对方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林校长表示,IIASA在环境保护与生态研究领域的研究具有很强的优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与IIASA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希望在更多生态研究的领域进行双边的合作。

  Kabat教授对北京大学一直以来积极与IIASA合作的努力表示赞许,并希望推进双方博士后培养项目的顺利进展。博士后合作项目的开展,不仅能够扩宽年轻研究者的视野、提升研究能力,也可以以此作为纽带,进一步促进两个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

  交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博士后合作协议。


链接: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简称IIASA)是在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总理柯西金的建议下于1972年成立的一个多学科交叉、非政府非盈利的学术性国际组织,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主要针对世界的热点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包括全球、区域性的能源、都市、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人口、粮食与水、经济、贫困与平等等社会问题的软科学研究。旨在联络与组织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学者开展以政策为导向的研究工作,以解决单个国家或单个学科难以独立承担的复杂问题。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声望,尤其在大系统应用研究方面在全球享有独一无二的盛誉,其研究成果对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决策有较大影响。

  IIASA实行会员国制度,目前有23个成员国,包括了美、英、德、法、日等发达国家,中、俄、印、南非、巴西“金砖五国”,也有埃及、巴基斯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2年1月正式代表中国加入IIASA,除去每年缴纳会费,其对国内研究机构与IIASA的合作项目也有经费支持。IIASA与北京大学人口学、经济学和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学者已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其每年举办的青年科学家暑期计划(Young Scientists Summer Program, YSSP)对全球相关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成长起到积极帮助作用,我校青年老师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