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3
  • 新闻快递
  • 林伟鹏

  印度中央印地语学院官网消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姜景奎教授荣获印度2016年度“乔治·格里森奖”(Dr. George Grierson Award)。“乔治·格里森奖”以语言学家乔治·格里森博士名字命名,设于1989年,旨在表彰在印地语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各国学者,属于“印地语事业奖”的一个分类奖项,为印地语国际最高成就奖,每年奖励1-2名学者。2016年度的“印地语事业奖”名单于2018年4月13日公布,26位学者分获12个分类奖项,其中22人为印度籍学者,三人为印度裔学者,只有姜教授一人为外国学者。据悉,印方将邀请姜景奎教授专赴印度新德里总统府领奖;届时,印度总统拉姆·纳特·科温德将亲自向姜教授颁发证书、奖章和奖金。印地语前辈金鼎汉教授曾于2001年获此殊荣。

  姜景奎,现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有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亚语种分会会长、教育部外指委非通分指委秘书长、西藏民族大学客座教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等。主要从事印度文学文化、印度宗教、南亚区域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印度文学论》、《印地语戏剧文学》等专著六部,《苏尔诗海》、《印度与中国》等译著三部,《汉语印地语大词典》辞书一部,《中国学者论泰戈尔》、《多维视野中的印度文学文化》等编著20余部和《印度经典汉译的历史、现状和展望》、“The History of the Production of India-related Knowledge in Post-1950 China”等学术论文70余篇。在研项目有“中印经典和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新编《印地语汉语大辞典》、全国统编教材《标准印地语(1-6)》等。

  姜景奎教授获得过多项国内学术奖励,如北京市优秀成果一等奖(合)、北京大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合)、中国北方十五省市图书奖一等奖等。2007年,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召开的第八届世界印地语大会上获印地语言文学贡献奖;2016年,被印度国家文学院授予阿南德•古马尔斯瓦米院士席位;2017年,获世界印地语协会“世界印地语日主宾”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