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4
  • 新闻快递
  • 林伟鹏

  2018年7月1日,第十届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注册报到活动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今年的国际暑期学校,由学校国际合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共同开展,不断突破创新,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加多彩的活动。

  在课程方面,今年的课程分设通识课程、高阶课程、前沿课程三大板块,分别对应具有一般学习兴趣的普通本科生、希在某一学科进行深度学习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针对某一专题开展前沿探索的优秀本硕博和青年研究人员。课程时间共设Session A, Session B以及Session A&B三种选择,课程总数共46门,其内容涵盖文学、文化、历史、政治、经济、法学、国际关系、信息科学、环境保护、体育等多个学科领域。

  在生源方面,2018年国际暑期学校共招收473名学生,来自全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相比去年人数增长了36.31%。他们当中不仅有来自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东亚研究型大学联盟(AEARU)等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组织成员校学生,来自荷兰-亚洲荣誉暑期学校(NAHSS)、中欧国际暑期学校(CEISS)等地区性交流组织学生,在外国求学的同时仍渴望走进北大、收获更多的中国学生,也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尼泊尔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学生,还有更多经由网络、学校宣传、以及家人朋友介绍,因希望更多了解中国、认识北大而慕名前来的同学。

  为了让国际暑期学校同学们拥有更好的在校生活与学习体验,由一批具有国际交流经验与热情的北大同学组成了一支优秀的学生助理和助教团队,协助初到乍来的国际学生尽快适应当地生活和学业要求。学生助理们从入学前即和同学们通过电邮建立,并在同学们抵达后协助学校开展接机和注册报到、课程及项目信息沟通、课外活动组织和带团等活动。助教们则辅助北大教授和外聘教授,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理解课程要求与教学内容、完成学业任务提供帮助。

  7月1日当天,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各国同学来到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注册报到,并领取了学生卡、校园手册等入学资料。同学们表示,学校的细致、周到安排,让他们对接下来的一个月充满期待。

  当天一早,来自米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ilan)的Marco便来到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注册。当问及为何选择中国、选择北大暑期学校时,这位开朗亲和的意大利大男孩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直言自己“想来中国看看好久了”,并表示北大相当“有名”,自己的学校也与北大有不少合作,因此对这一项目早有耳闻。Marco在中国有家人、好友,同时自己也想趁着大三暑假再深入学习一些经济方面的专业知识。对于未来的暑期学校学习生活,他充满期待。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Christian也对国际暑期学校的生活充满信心与期待。由于从小在新加坡生活,受身边不少中国人的影响,一直以来,他对独特而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相当感兴趣,也想通过这次暑期学校的机会更多地认识、了解中国。谈及暑期课程,Christian表示自己选了Introduction to Chinese Economy, The Challenge of Change - Chinese Politics and Public Policy等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相关的课程,他希望通过暑期学校的学习,能更深入、彻底地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体系,懂得更多相关知识。

  对中国独特的政治、经济文化感兴趣的还有来自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Oskar。作为攻读经济、法律双学位的学生,他读过许多探讨中国发展的书籍,因而对中国有着强烈的兴趣。他说,自己认识的不少同学都正在北大读书,通过同学间的聊天,他发现北大是一个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校,因此他选择在大一暑假来到中国、来到北大,体验不同的生活感受与教育环境。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暑期学校的课程,学习更多有关国际法、有关当下国际竞争应对之策的宝贵知识。

  此外,也有不少海外同学关注中国在亚太的重要作用、关心当下中国密切变化着的战略布局,渴望通过暑校的学习更了解中国。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Adam早在参加北大暑期学校前便进行过不少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他认为,亲身来北大参与暑校将使他领悟更多有用的实际知识。Adam表示,北大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有不少学生前往北大参与交换、暑期课程的学习。对他来说,此次北大的经历也会使他更了解中国的文化、政治特点,对亚太地区产生更深入的认识。

  在今年的北大国际暑期学校的参与学生中,将近一半均为中国国籍的同学,他们大多在国外的大学学习,此次假期也想在回国的同时,体验不一样的教育环境,比如在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就读的Cindy。她说,以往她身边的很多同学都会参加北大的暑校,北大和女王大学有着密切合作,因此当她在学校网站上看到相关的报名信息时,出于对“北大”的向往、想体验在国内授课的不同感觉,于是她积极地报名加入。Cindy表示,这次她所选的课程还包括Art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performances,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中国。另一方面,她也希望通过PKUSSI认识更多的外国同学、结识更多人。

  自2009年第一届项目成功举办以来,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已走过了十个年头。这十年间,项目在参与人数、合作院校、师资力量、国际化程度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来自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东亚研究型大学联盟(AEARU)、荷兰-亚洲荣誉暑期学校(NAHSS)、中国欧洲国际暑期学校(CEISS)以及各合作院校交换生团组更大大提升了本项目的国际化水平。国际合作部和教务部、研究生院对课程计划、招生宣传、住宿及活动安排等各项工作精心筹备,相信经过周密的安排,同学们一定会在燕园度过一个充实愉快且难忘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