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7
  • 新闻快递
  • 林伟鹏

孟夏草木长,燕园绽新妆——2018年北京大学汉语暑期学校喜迎各国留学生

  7月2日上午,来自29个国家的180余名留学生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B101会议室完成了报到注册,开启了学习汉语、感知中国的探索之旅。

  2018年北京大学汉语暑期学校共开设四周(一)、四周(二)、六周和八周四个子项目。其中,四周(一)、六周和八周三个子项目的学生已于7月2日上午报到注册。随后,留学生办公室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在京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事宜,提醒了健康、安全等注意事项。

  为帮助留学生尽快熟悉北大生活,留学生办公室遴选了一批优秀的在校生作为留学生语言伙伴,与留学生们结成语伴交流小组,在相互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语言水平,锻炼沟通能力,全面增进彼此的了解,使他们更全面地学习中文,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今年,汉语暑期学校就分班考试进行了优化改进。项目学生能以汉语在线自评的方式远程参与考试,考试时间由以前的一个半小时缩短15分钟左右,大大减少了学生操作难度,优化了评分体系,减少了教师处理信息的工作量,同时也优化了分班标准。

  项目期间还开设了“对话名师”系列讲座,邀请各来华留学项目的领队教师和北京大学知名教授,为广大留学生开设16场英文讲座,内容涵盖语言、文学、艺术、历史、政治、经济、国际关系、跨文化交流等多个学科领域,以丰富同学们在北大的学习体验,增进同学们对中西文化的了解。7月11日,一场面向全校中外师生的师生交流活动(四海一家,留学北大,PKU Summer Festival)将进一步增进暑期项目大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

  作为北京大学品牌短期来华留学项目,汉语暑期学校项目规模逐年扩大,生源结构逐步优化。今年汉语暑期学校共招生332人,其中多人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项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项目师生的广泛认同与肯定。他们表示,通过暑期学习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也加深了对中国的认知和喜爱。北大留学生办公室将不断完善汉语暑期学校项目管理,丰富项目内涵,让留学生能学有所成,在北京大学度过一段充实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