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7
  • 新闻快递
  • ghzhb

       7月11日,2018年暑期来华留学项目文化交流日(Summer Festival)活动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以“四海一家 留学北大”为主题,包括留学北大说明会暨经验交流分享会、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创新创业项目展、“我眼中的北大”留言征集、“Speed Lingua”交流和“Language Cafe”语伴角等六大板块,吸引了400余位中外师生积极参与。

       暑期项目是许多海外优秀学子结缘北大的开始,很多学生通过暑期项目留学北大、爱上北大,进而申请继续攻读学位项目。当天下午的留学北大说明会和经验交流分享会上,来自国际合作部、燕京学堂和光华管理学院的同事等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的综合排名、学科设置、留学项目、生活服务和奖学金等相关信息,并重点介绍了项目申请流程。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留学生香伶 (Shannon Keiza Gilbert) 结合自己在北大学习和生活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充分利用北大的丰富资源和机会,如何尽快适应到这个全新的环境中来等方面的见解。大家还就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当天的活动中,中华传统文化的展示引人驻足。北大校友书画协会的同学行云流水,落笔有神,向前来的学生展示了中国书法文化地博大精深。从隶书、小篆到楷书、行草,学生们都积极地提笔泼墨,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并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了自己的作品;汉服社的同学们现场介绍了汉服的历史,并帮助大家试穿汉服拍照留念;美食社团准备了来自老字号稻香村的各式中华特色糕点,品尝过的学生皆赞誉有加。武术社团的同学准备了剑、刀等武器供同学们体验,并现场展示一些基本的入门动作,一招一式令人赞叹。

       在“创新创业项目展”区域,城市VR旅游项目前排起了长龙,许多学生排队体验在虚拟城市中漫游,体验者从任意角度、距离观察场景中的建筑,还可以选择行走、飞行、驾驶等多种模式,更多的交互功能带来了更多的乐趣,让体验者兴奋不已。而由学生自主设计的VR过山车项目也吸引了大量学生体验,身临其境的体验让体验的学会说呢过大呼过瘾。而在机器人区展出的最新的机器人成果周围站满了机器人爱好者,他们也与设计者深入地交流了想法。活动现场,让大家感兴趣的不只是创业创新项目,还有创新创业的理念、动力和北京大学在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各种举措。

       接下的“Speed Lingua”交流模块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陌生人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两两之间的随机配对让他们接触到了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而之后的“Language Cafe”语伴角则以中文和另一种语言的双语模式让到场的学生就文化、理想、生活等各方面问题进行探讨。之前没能报上名的同学也都或旁听、或自成一组讨论。大家品尝着零食,热烈交流和讨论,一个小时地时间很快过去,大家在依然沉浸其中之余,也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举行。

      “参加北大的暑期项目是一种独特的的体验,在每个环节你都能得到详细的提示和细致的指导,服务非常周到”,“中国的书法文化实在是太棒了,还有武术也特别有意思”,“这是我们是第一次体验VR Tour,很炫酷,里面的视频都是北大创业者制作的,要给他们点个赞”。同学们如是说。四海一家,留学北大。除了留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北京大学极客实验室、校友办和有关中国学生社团的大力支持,暑期项目大家庭因大家的共同参与而生机无限,而本次交流日活动恰是一个生动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