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4
  • 新闻快递
  • ghzhb

2019年9月16-17日,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一行访问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举办中俄综合性大学校长圆桌论坛,并拜访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9月16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孙春兰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戈利科娃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两国副总理的见证下,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与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共同签署《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综合性大学联盟中俄青年联合会的协议》。该协议旨在以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为依托,扩展联盟伙伴关系;通过建立青年联合会,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本科生、研究生、青年学者及专家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9月17日,由北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联合主办的“中俄综合性大学校长圆桌论坛”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圆满举行。本次论坛被纳入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机制框架,是该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的配套活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戈利科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俄双方22所大学的校长出席了论坛并发言。

2017年9月,由北京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分别作为中俄两国牵头高校,发起设立了“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该联盟旨在加强中俄两国综合性大学合作,深化中俄高校间实质性交流,促进中俄综合性大学在两国战略指导下开展系统性合作,深化两国高校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该联盟2019年的重点活动,本次论坛以“中俄大学在科技创新中的使命”为主题,围绕新兴技术带来的科技革命中,两国大学如何携手应对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介绍了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成立两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一是持续丰富了开放合作网络,目前两国已有60多所综合性大学加入联盟;二是精准推进了联合办学项目,中俄相关高校继续合作办好孔子学院等已有项目,同时重点推进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三是促进了科研协同创新,中俄高校间展开了全方位、多学科、深层次的实质性合作,为两国在科研领域的协同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密切了师生交往交流,联盟高校积极参与“双向留学交流10万人”计划,在教学方法、教师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交流合作。郝平表示,联盟高校将深入落实两国副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领域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组建协同创新团队,努力成为两国各领域各行业交流合作的先行者。

中俄综合性大学校长圆桌论坛合影

在俄期间,郝平校长一行还于9月16日下午访问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巴切夫对郝平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北京大学代表团参观俄罗斯著名化学家、化学元素周期表发明者、圣彼得堡大学教授门捷列夫的故居,以及2019年6月圣彼得堡大学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的演讲厅等场所。随后,两校领导举行了会谈。科罗巴切夫校长介绍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近年来发展建设的相关情况,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交流合作的愿望。郝平校长对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认为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应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