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3
  • 新闻快递
  • ghzhb

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及“一带一路”公共孟加拉语课的师生积极参与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28日在线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南亚国际文化论坛之“青年文化沙龙”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北大师生和来自昆明学院、兰州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印度国际大学、孟加拉国达卡大学以及阿富汗、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6国的大学生、媒体和友好组织青年代表20余人以“传承丝路精神、展望亚洲未来”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此外,中国和南亚各国有关机构和大学近200人在线旁听。

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希奎在致辞中表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一带一路”的倡议让古代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把中国和南亚国家紧紧连接在一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南亚各国青年守望相助。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也需要与时俱进。希望青年朋友成为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使者,共同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友好之路,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魏丽明教授主持了“对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理解”这一议题的讨论。在该议题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博士生杨伟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系本科生高熙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周子杰等分别参与了发言,并与来自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的青年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应当承担起传承与创新文化的责任,采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承担起与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跨文化交流使者的责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及“一带一路”公共孟加拉语课的师生还参与录制了用孟加拉语演唱泰戈尔歌曲的视频《友谊地久天长》,这也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泰戈尔导读”课以及泰戈尔母语“公共孟加拉语”(1-4)教学成果的一个展示。通过这些课程,更多的学生了解了孟加拉语诗人泰戈尔以及他的母语孟加拉语,也为中国与南亚地区交流交往进行了人才的储备和建设。(撰稿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博士生杨伟明)

外国对外友协李希奎副会长致辞


与会人员线上合影


魏丽明教授主持第三议题组的讨论


北大师生参与《友谊地久天长》视频录制

魏丽明教授参与《友谊地久天长》视频录制

北大师生参与《友谊地久天长》视频录制

北大师生参与《友谊地久天长》视频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