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3
  • 新闻快递
  • pkueap

春末午后,一份茶点,几段故事。不虚此“行”——疫情下的海外学习经历分享会于4月29日下午在未名湖岛亭成功举办。四位在疫情期间进行海外交换学习的同学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这段特殊时期的海外学习经历,交流会由交换学生办公室史楚翘老师主持。

分享会开始前,楚翘老师向参与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后疫情时代EAP项目的基本情况,鼓励想要尝试海外交换的同学们多多了解EAP项目,丰富自己的学习经历。接下来,四位已经结束或是正在进行交换项目的同学带来他们的分享,解答同学们对于疫情下交换最担心的问题。

参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线下交换的张旭菲同学,就体验到了当地同学爱好“露天学习”的特别氛围,这对于她来说十分新奇。国外对于自由非常重视,但是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也在有序地进行,每个居民的身心安全都能够被照顾。旭菲用她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在海外交换基本不用担心受到任何歧视,即使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路人也会站出来制止。抛开回国的焦虑之外,旭菲觉得这段海外交换的经历让她找到了生活本该有的样子,在外出受限的情况下,她每天有充足的时间学习、健身,还能够自己动手做美食,这样的慢节奏生活也不失为一种难得的体验。并表示对于自己选择在这段时间依然坚持赴海外学习是不后悔的选择,并能够在长期相对独处的时间里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疫情影响下,海外生活的质量也在同学们的考量之中。前往西班牙格纳拉达大学进行交换的龚若晴同学表示,海外交换是她的必选项,以西班牙语为专业的她,曾经历过半年海外交换的生活,她认为那是她本科最快乐的时光。这次的交换,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她也选择了去到当地。当地的学校有完备的线上授课系统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并且能够得到更多与老师直接交流的机会;当地的语言环境也为提高语言水平提供了好机会;学校提供的租房平台上,能够遇见许多从世界各地前来交换的伙伴,大家互相分享经验,互相陪伴,让交换生活更加有趣。

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大学都只开放线上交换的项目,但是线上的交换也同样有意义。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吴艺哲同学参加了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的线上交换,由于学期设置的不同,她已经连续上了整整十个月的课,大年初一都没有休息。线上学习首先要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时差,夜晚上课成了常态,凌晨的小组pre讨论说来就来。但即使面临着许多困难,她也从这次经历中收获了更多的快乐,遇见了很有趣的同学和老师,也有由于技术原因带来的各种窘况和趣事。

在芝大进行线上交换的徐鸿诚同学表示,虽然线上交换缺少了很多的文化体验,但是网课完善的配套系统让他能够拥有全新的学习氛围和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录播系统也能够让他更灵活地调整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总的来说,虽有遗憾,但收益更大。

现场同学也就疫情下的线上学习形式,现阶段交换的意义和选择进行了交流。相信大家通过这次交流,对于疫情下海外交换生活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EAP 下午茶” 是由国际合作部交换学生办公室牵头的海外学习项目交流分享活动,活动将包含且不限于讲座、工作坊、交流会等形式,旨在为北大同学打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海外学习的线下互动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