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6-12
  • 深度报道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6月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办的2015年春季“外事主题系列沙龙”第三讲暨国际合作部党支部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举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查道炯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享关于“一带一路”看法与思考。国际合作部党员同志、老师员工、院系外事干部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此次沙龙。

查道炯教授首先对“一带一路”做出了一些相关问题的强调和补充介绍。强调“带”在路上,“路”在海上”。“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相关于陆地上的交通与运输,而“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相关于沿海重点港口城市建设以及海上交通运输。

查教授还列举了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为了维护并充分利用中国向中亚地区在能源方面的投资;其次,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建设“一带一路”必将为缓解我国能源需求带来积极的影响。

查教授在最后点明了“一带一路”规划过程中可预见的风险,并提出了期望与期盼。他指出,跨国投资要摆正姿态,核心是要发掘前景好的项目。同时查教授指出,面对多个投资来源竞争时,不应过分“挑肥拣瘦”;其次,在敏感问题上应把握好分寸;同时也应注意投资环境的变化,着眼于全面、发展眼光下的自身判断,努力建设好“一带一路”。

在与现场观众互动提问环节中,查教授幽默而细致地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外事主题系列沙龙”第三讲在教授和观众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