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 深度报道
  • ghzhb

2022年3月24日,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讲座、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高端讲座在线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行长特别顾问、前副行长安周奇先生(Joachim von Amsberg)以“亚投行支持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首场交流分享。讲座旨在增进青年学生对亚投行作为多边金融机构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所发挥战略角色的理解,来自全球的130余名听众报名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

安周奇首先从多边开发银行的诞生起因开展论述。他介绍,由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而国际金融市场上存在着大量长期资本的供给,这种需求与供给的错配为多边开发银行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接下来,安周奇介绍了多边开发银行的历史发展,充分肯定了多边金融机构所建立起的体系机制对全球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性,并从治理结构、融资结构、商业模式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多边开发银行的特点与局限性。

最后,安周奇回归亚投行,系统阐述了亚投行作为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理念、特点、战略重点、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展望,并重点论述了亚投行如何通过高质量的项目与独特的治理结构助力亚洲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讲座结束后,安周奇先生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围绕亚投行项目运营、未来战略、人才培养等题目积极发问,得到了安周奇先生的详细解答。安周奇先生肯定了同学们对亚投行的兴趣和可持续发展未来的热情与关注,并鼓励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更加深入地学习有关多边开发银行与可持续发展的知识。

安周奇讲座

安周奇与学生交流互动


讲座由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办公室秘书长谢智愚主持。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讲座系列是两校于2020年首创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邀请各领域知名学者面向全球师生开设讲座,并开展对话、问答等形式,促进深度学术交流。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高端讲座隶属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讲座系列,致力于推动邀请来自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专家开展交流与分享,增进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所面临挑战及寻求公共政策解决方案议题的理解与贡献。


嘉宾介绍:

安周奇先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行长特别顾问。2016年至2021年,他担任分管亚投行政策和战略的副行长,负责银行战略方向,包括战略优先事项、投资战略和计划、经济分析和研究、业务预算等工作。在加入亚投行之前,安周奇先生曾在世界银行担任过多个高级职位,包括负责开发性金融的副行长,负责管理和完善“国际开发协会”(IDA)的相关工作。他拥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经济政策分析博士、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柏林技术大学工业工程硕士。


供稿:吴淑玲、谢智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