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 深度报道
  • ghzhb

2022年5月17日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信及信息部门伙伴关系及业务计划监测主任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应邀作为北大-芝大联合系列讲座、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高端讲座嘉宾,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在数字转型和新兴技术方面的作用”主题做在线分享。

欧敏行博士首先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联合国系统中的定位与职能。她进一步阐释教科文组织在数字创新与变革领域发挥的作用。她表示,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生活与工作方式,促进了信息流动和知识分享,但同时也造成了数字鸿沟。教科文组织致力于通过建立相关国际标准以消除不平等,确保普惠的和有意义的联通。她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的ROAM-X指标体系为例,说明该框架如何帮助各成员国评估本国互联网发展情况,制定政策、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欧敏行博士还介绍了教科文组织在数字化其他前沿所做出的努力,包括通过人工智能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与数量、建立规范性工具提升教师数字化能力与技能、提供开放资源平台培养青少年数字化素养等。欧敏行博士表示,为了改善人类生活、创建全球知识社会,让数字变革更具普惠性,需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世界各国的合作。

主持人谢智愚对发言进行总结并率先提问,师生听众就教科文组织在中国的数字教育实践、与私营部门合作、大学与中小学数字化异同,以及职业教育与数字化等问题与欧敏行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

讲座结束前,欧敏行博士对中国和北大对教科文组织的友好支持表示感谢,并热情欢迎北大学子申请教科文组织实习及正式职位。

背景链接: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成立于1945年11月16日,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现有195个成员,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长期友好关系,并开展了“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等多项合作。

嘉宾介绍:

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博士自2021年2月起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信及信息部门的伙伴关系及业务方案监测主任。2015年至2020年间,她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东北亚五国代表。2001至2015年,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成果经理(数据科学家)、兼拉丁美洲国家投资组合国别经理。在加入联合国机构前,欧敏行博士曾供职多个高级职位,包括:美国陆军建筑工程研究实验室/美国工程兵团系统工程师,Fundacao Dom Cabral商学院高级顾问,以及IBMEC商学院高管项目主任。欧敏行博士拥有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金融学硕士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供稿:丁舒曈 谢智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