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0-29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10月23日上午,第13届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大使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举办。阿富汗、巴林、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罗马尼亚的驻华大使以及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纳米比亚、肯尼亚等国的驻华大使馆成员,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国际关系学院翟昆教授和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邱道隆的接待与陪同下,出席论坛。

image002.jpg

论坛全景

  本次论坛以“年轻声音,创造和平梦想”为主题,各国大使就当前世界全球化格局所面临的贫困、疾病、战争、领土争端、民族矛盾等危机,以及青年应如何在当前社会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发挥自己的力量,从而创建更为和平美好的世界展开讨论。

  论坛开幕后,叶静漪副书记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致辞。在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各国大使表示欢迎后,叶静漪副书记申明了青年肩负世界和平发展的重任。她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在见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同时,很难忽视不和谐、不稳定因素的存在,它们制约着世界和平与发展。对当代青年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image004.jpg

叶静漪副书记致辞

  随后,大使讨论环节正式开始。阿富汗驻华大使贾南•莫萨扎伊(Janan Mosazai)首先围绕该国的状况展开讨论。莫萨扎伊介绍道,阿富汗是一个年轻人口众多的国家,35岁以下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80%,因而青年的力量不可忽视。与此同时,随着阿富汗接受高等教育和进入国家机关的年轻人的增加,尤其是女性的增加,青年在社会中将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他呼吁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在促进国际协商交流与维护世界和谐稳定等方面相互支持,加强合作,以青年的力量促进不同国家在经济、外交、教育等方面达成共识。

image006.jpg

阿富汗驻华大使贾南•莫萨扎伊(Janan Mosazai)发言

  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Anwar Al-Abdulla)则在接下来的发言中表达了对当前国际社会中政治与道德相背离的担忧。他指出,核武器、生化武器、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威胁着人类社会,在巴勒斯坦、叙利亚、也门等国爆发的战争导致各类惨剧频繁发生。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更加高效地发挥作用的同时,安瓦尔也倡导青年承担起改变现状的责任,发挥教育、政治和道德的力量,建立一个崭新的、有道德的国际社会。随着讨论进入高潮,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Mohamed Faisal)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多鲁•科斯泰亚(Doru Costea)也分别就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年的教育问题,和如何通过宽容与协商缓解国际矛盾做出发言。

image008.jpg

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Anwar Al-Abdulla)

  接下来,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翟昆教授就几代北大师生参与国际合作的经历发表意见。他赞许了北京大学中以叶静漪副书记为代表的老一代青年人和以在校学生为代表的新一代青年人,为增进国际交流做出的极大贡献。邱道隆则认为,新一代青年应利用网络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提醒青年在信息时代仍应明辨是非。

image010.jpg

翟昆教授发言

  在论坛的尾声阶段,到场学生就青年应如何在完善个人社会生活的同时承担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责任向各国大使提问。安瓦尔先生强调青年应密切关注社会问题,通过建立学生社团,勇于发声,提出倡导和平的口号,唤起社会对于和平问题的关注。其他各国代表也彼此交换了意见,推动本次论坛达成共识。

  会后,各国大使与学生志愿者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宣告论坛圆满结束。

  本次大使论坛不仅为北京大学的师生拓宽了国际视野,激发了青年参与国际话题讨论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的信念;而且为各国大使搭建了一个交流协商的平台,推动各国互利互信的进程与和平梦想的实现。

---

文章:沙士淳 

摄影:龙上邦

---

第十三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