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2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1年7月26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办公室(PKUIO)、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特邀嘉宾讲座系列最后一讲举行。来自世界银行北京代表处的高级经济学家易卜拉欣·乔杜里(Ibrahim Chowdhury)博士做了题为《中国经济简报:跨越复苏》(China Economic Update: Beyond the Recovery )的专题讲座[1]

PKUIO秘书长谢智愚主持本场活动。他首先回顾了过去两周中举行的、来自不同行业、拥有各有专长领域的四场嘉宾讲座,并向即将带来收官讲座的易卜拉欣博士表示欢迎。他代表主办方对于大家对此系列讲座的喜爱、支持与陪伴表示感谢。

易卜拉欣博士与讲座师生分享了他与世行同事最新完成的《中国经济简报:跨越复苏——迈向绿色包容性增长之路》主要研究成果。易卜拉欣博士在讲座中聚焦三个问题:“中国经济的短期前景如何”、“长期前景如何”、“其政策含义是什么”。

他首先从全球视角对比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复苏情况,提出全球复苏强劲但不均衡,中国复苏有所扩大但仍不平衡。他援引有关全球疫苗接种进度、投资及消费、进出口与经济增长有关数据,提出中国经济前景将转向私人需求和校准政策常态化,也关注到未来发展的上行与下行风险。

就经济发展长期前景而言,他认为尽管周期性复苏十分强劲,但债务、减贫、平等、碳排放的长期因素仍值得重视。谈及政策含义,易卜拉欣博士认为未来政策应以谨慎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提供流动性支持、维护宏观金融稳定等确保短期经济恢复,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绿色投资以实现中长期的高质量增长。

易卜拉欣博士发言结束后,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课程授课教师代表—经济学院季曦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陈绍锋副教授与其开展了学者对话。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现场与线上听众求知若渴、热情提问。来自燕京学堂的黄玟雄同学就中国国有企业未来前景、来自北大-芝大暑期项目王子尧同学就杠杆与边际效用、商品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进行提问。易卜拉欣博士给予了细致回答。

最后,讲座嘉宾与主持人、现场听众合影。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讲座举办,给大家带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加丰富的学术体验。

世界银行北京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易卜拉欣·乔杜里博士讲座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办公室秘书长谢智愚主持


经济学院季曦副教授与嘉宾对话

国际关系学院陈绍锋副教授与嘉宾交流

易卜拉欣·乔杜里博士与师生听众合影

背景链接:

嘉宾介绍

易卜拉欣·乔杜里博士(Dr. Ibrahim Chowdhury现为世界银行驻北京办事处中国高级国家经济学家,他在一系列有关财政、体制和经济结构等议题上与同行有着密切合作。他拥有牛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伦敦大学学院和波恩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学位。


2021年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开班新闻

http://www.oir.pku.edu.cn/info/1035/5763.htm



供稿:谢智愚、丁舒瞳、林宜家